看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 精神家园 共筑共享

温州网 2017-10-14 10:46:00
近年来,农村文化礼堂在我市城乡绽放,这些承载着多种文化功能的场所,成为温州一道亮丽的风景,是百姓时鲜的好去处。

文化礼堂人气爆棚。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今年6月,乐清、文成两地文化礼堂共结联盟。作为全省首个县级文化礼堂联盟,该联盟的成立促进了乐清与文成文化礼堂之间的交流合作。这是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推进“基层自治”的缩影。

  建设文化礼堂,构筑精神家园。近年来,农村文化礼堂在我市城乡绽放,这些承载着多种文化功能的场所,成为温州一道亮丽的风景,是百姓时鲜的好去处。

  一处处文化礼堂建起来后,如何利用好它们?如何激发它们的活力?我市进行了有益探索。上半年,全市新增农村文化礼堂96处,完成省任务数68.6%,制定出台了《全市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做到了6个创新。文化礼堂成为一座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长效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一座涵盖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的精神家园。

  温州实践

  结对服务长效有用

  两个月前,我市1000多处文化礼堂启动了一场“四千结对”活动。

  文化礼堂建设已被纳入“十三五”总体规划、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三大规划体系。今年,我市创新推行“3+1”结对服务文化礼堂新模式,开展了以“全市各级1000个机关党组织、1000家文明单位、1000支志愿队伍分别认领结对1000处文化礼堂”为主要内容的“四千结对”活动。结对单位、队伍与文化礼堂签订共育目标书,根据“一月一活动、贯穿一整年”要求,制定服务计划和内容,并上墙公示。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280场次,成为丰富文化礼堂内容的有效载体。

  在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探索中,我市进一步完善提升了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智能搜索、群众评价、短信提醒、大数据等功能建设;创新文化培育机制,强化“红色引领”。上半年,抓住村级组织换届之年的契机,有效发挥全市文化礼堂“红色阵地”功能,大规模组织开展了“村干部就职礼进礼堂”等系列文化礼堂助力村级组织换届“六进”活动。

  群众心声

  一出家门口日日有节目

  每天上午9时刚过,乐清市芙蓉镇海口村文化礼堂内就坐满了前来喝茶听曲的村民。越剧、小曲大家唱,评弹小剧一起演,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每天准时上演。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来,该文化礼堂已组织开展活动上百次,群众参与3400余人次,切实做到“日日有节目,天天不关门”,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真正的“精神家园”。

  海口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的运行,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当地群众的生活:看演出、听讲座、搞活动……群众有了固定的文化活动场所。“以前,大家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打牌搓麻将。现在文化礼堂‘不关门’了,大家一有空就会聚到这里,唱唱歌、听听戏、聊聊天,很热闹。”聊起家门口的文化礼堂,53岁的李爱国赞不绝口。

  天成街道万桥社区文化礼堂里,正在听鼓词的村民赵长翀已是古稀之年,刚从异地回乡。他感慨:“离乡多年,回来故乡已是变了一副模样,更有人文味。”

  文化礼堂不仅开设了社区礼堂、市民学堂和文化讲堂,还有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场所。“这些真是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有趣更有意义。”赵长翀说。

  点评

  打造温州文化地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

  农村文化礼堂建起来了,更要让其“活”起来。对此,我市始终坚持用标准化的“建”、规范化的“管”、常态化的“用”与内涵化的“育”,打好一套组合拳,提升建设实效,健全长效机制,使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如今,温州的文化礼堂建设已成为抢占乡村文化阵地主抓手,文化礼堂成为群众喜爱的文化地标。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推进力度,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完成全年农村文化礼堂140个任务数;二是强化机制建设,重点推行文化礼堂星级管理制度,及时做好我市四星级文化礼堂评定和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推荐工作,组织开展“最美文化礼堂人”评选活动等;三是强化使用效果,深度整合文化礼堂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资源,持续建设好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深入开展文化礼堂“四千结对”“新青年下乡”等品牌活动,重点推进十九大精神宣传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四是强化宣传力度,全面展示文化礼堂建设成效,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