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办事不出村”年底将覆盖90%以上行政村

温州网 2017-10-14 10:46:39

  温州网讯 “把材料交给你,我连村口都不用出就给办好了,很好很好!”近日,79岁的泰顺县泗溪镇横坑社区池源村村民吴开齐接过网格员廖萍萍送来的社保救助资料,感慨地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竖起了大拇指。

  为解决山区群众办事难,今年以来,泰顺率先梳理出城乡居民医疗费用报销、民政救助、养老服务、生育登记、烟草零售审批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办事不出村”事项177项,通过网格人员、红色协办员、背包警务、村级专员四支队伍“代跑”,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下沉到山区行政村。目前,已累计帮助村民办理“办事不出村”事项2万多件。

  借助网格员这一深入基层的“毛细血管”,该县充分利用由510名网格长、452名专职网格员、979名兼职网格员组成的基层网格队伍,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要求网格员每周至少2天“入格走访”,尤其关注重病卧床老人、孤寡空巢老人、低保困难对象、困境儿童等7类重点服务对象。对于材料厚重、无法电子化的,村民只需根据样本填写,由网格员完成初审并代交资料,实现不出村就可以解决问题。

  同时,作为“网格人员”代办的有效补充,该县将“红色基因”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内容。依托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以298个行政村为基点,每村安排1至2名党员志愿者作为“红色协办员”,以“上门服务、党员领办、组团协办、支部承办”等方式,为党员开展预约、代办、协办服务。

  此外,泰顺公安在原先“流动警务室”的基础上,在8个较为偏远的乡镇派出所,推出“背包警务”上门服务,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证照办理、户籍查询等警务服务和代办手机实名制、送证下乡等便民服务。而对于已经“上网”的审批事项,结合证照快递送达、农村电商网点代领等服务,该县电商龙头企业万村电子商务公司312个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化身“办事大厅”,村民只需到网点签好“材料真实性承诺书”,并提供相应的材料。其他的都由村级专员和“互联网”来完成。

  该县计划到今年底,“办事不出村”改革将覆盖90%以上的行政村,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 郑亦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