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城市蝶变 温州中青班学员举行辩论赛

温州网 2017-10-15 21:54:15

  

  温州网10月15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余友斌 林晓艳 摄 倪建海)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战略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是以建为要,还是以拆为要?拆后就地建安置房为主,还是以补城市功能为主?先出让土地,来保证资金来源,还是先负债经营,建好基础设施后再出让?

  10月12日下午,温州市委党校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赛,温州市第48期中青班的学员们围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这一话题展开了一番激烈的思想交锋。

  今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报告明确提出,温州将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年之功锁定五年之胜,将“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进行到底,大力推动城市面貌“破茧成蝶”,再创温州改革发展新辉煌。

  当天下午,6支辩论队围绕当前“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三个热点进行了辩论。

  一开场,正反双方代表队就展开激烈辩论。两个代表队围绕各自的中心论点,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将整个比赛推向了第一波高潮。

  在攻辩阶段,“拆是手段,建是目的,你怎么看”、“当前存在着大量城中村,如何做到以建为要”......场上的辩手频频“发难”,将问题一个接一个抛出来。

  而在第二场比赛中,正反双方在“拆后就地建安置房为主,还是以补城市功能为主”这一辩题上,你来我往,针锋相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智慧的碰撞。

  在第三场比赛中,正反方围绕辩题“先出让土地,来保证资金来源,还是先负债经营,建好基础设施后再出让土地”展开精彩辩论,期间辩手风趣幽默、侃侃而谈。

  正反双方相互发难,唇枪舌战,一争你我,现场不时传出叫好声和热烈的掌声。这一话题场下的学员间也引发热议。

  中青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很活泼、很生动。“很多观点、事例让人耳目一新,给了我很多启迪”“希望通过此次辩论,为我市的‘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贡献一些智慧”“温州城市的蝶变和崛起,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实干担当”。

  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认为,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辩论赛形式,结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效果特别好。“此次辩论赛有助于大大加深学员们对‘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识。”

  延伸阅读

  观点碰撞

  现场,中青班学员们针对三个辩题,发表了不少看法。我们撷取场内的部分观点和声音,予以刊登。

  辩题一:现阶段“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是以建为要,还是以拆为要?

  正方:以建为要

  当前,建已然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以建促民生、以建促福祉,科学利用拆出来的宝贵空间,把原来的疮疤变成新的亮点,吹响温州城市“大建大美”、华丽蝶变的进军号,加快建设诗画城市。

  我市通过前期的“大拆大整”攻坚战提前完成,“顶层设计、干部得力、群众得利”的工作机制下,已经完成了全市2/3的拆迁面积,完成了预定的拆迁任务,城市建设的空间已经打开。

  面对大量拆迁补偿和空地闲置,政府承担着巨大的拆迁补偿成本。温州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提示城市品位的号角已经吹响,城市建设已经等不起。

  城市全域规划已经做好,具体项目库已经谋划,具备了谋定而后动的基本条件。在资金、场地、人力都具备了建设的条件,建设大美温州的时机已经到来。

  反方:以拆为要

  现如今我市的拆迁情况还远未达标,我们不可在现阶段就停滞拆迁工作,需一鼓作气,继续保持势如破竹的强劲态势,拆出发展新空间、拆出城市新风貌。

  第一,温州在此之前错失了不少整治良机。

  第二,“大拆大整”应当快刀斩乱麻,“大建大美”则应谋定而后动。当前,社会各界对“大建大美”愿望迫切、期望很高,但是这项工作急不得,必须精准谋划、统筹实施、高水准推进。

  第三,大拆大整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大拆大整”是彻底解决温州发展“底线性”问题的最佳手段。

  第四,当前温州城中村存量还比较大,违法建筑仍量大面广,只有坚定不移地拆,大批量的拆,才能为推进大建大美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五,只有始终保持“大拆大整”的强劲势头,才能彻底铲除滋生在城中村、违法建筑中的各类乱象,才能倒逼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第六,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以拆为要。

  辩题二:拆后利用应以就地建安置房为主,还是应以补城市功能为主?

  :拆后利用应以就地建安置房为主

  当下正在开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广大拆迁户临时租房安家,心中企盼政府尽快就地建好安置房,早日搬进新居。

  第一,在目前资金短缺,上级政府政策窗口期还没关闭,市区县筹资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拆后土地应以就地建安置房为主,才能持续推进“大建大美”行动顺利开展。

  第二,广大拆迁户要求就地建好安置房,早日安家乐业。我们就尽快就地建“安得广厦千万间”,确保广大拆迁户俱欢颜。

  反方:拆后利用应以补城市功能为主

  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温州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城市功能基础设施长期历史欠账,已经严重影响市民的生产生活,严重影响温州吸引外来高端人才落户,严重制约温州经济社会发展。

  解决被拆迁户的安置问题,政府应吸取了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训,采取货币安置、实物安置等多种方式。

  大拆大整,其目的不仅仅是拆除危旧房,建设保障房解决市民基本住房需求,更重要的是借此机遇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华丽转身,使温州由过去的灰姑娘变成美丽的小公主。

  只有强城市功能,补齐短板,才能真正做到土地的综合开发,从而实现土地效益的最大化。只有高品质地综合开发,做好城市双修,温州打造“国际时尚智城”才有希望。

  辩题三:温州国有平台公司投资基础设施项目需要资金,搞即期资地平衡,先出让土地,来保证资金来源;还是先负债经营,建好基础设施后再出让土地?

  :应先出让土地,来保证资金来源

  一是坚决贯彻政企融资政策导向。在法治建设不断推进的今天,各类国企必须依法依策推进经济社会建设。

  二是坚持规避举债风险的稳进导向。举债经营会增加管理成本和推高地价,并间接转嫁于百姓,易出现举债的还贷风险和社会稳定。

  三是遵循地块开发与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的需求导向。根据地块开发的实际进度和民众需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科学规划、合理设计、逐步实施、稳步发展”原则,追求资金投入的社会效益。

  反方:应先负债经营,建好基础设施后再出让土地

  一、历史上的温州城建存在着2大遗憾。一是新城开发。二是沿江开发。造成这种遗憾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当初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优先为了资金平衡将地块一块块出让,没有从长远的角度统一规划、统筹建设。

  二、现在的温州,再次站在了风口,我们有三个等不及:一是温州发展等不及。二是百姓等不及。三是干部等不及,我们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在服务中锤炼自己。

  三、政策窗口不可能无限期开着,国家财政不可能长期支持,时不可失,机不再来,我们必须抓住政策好时期,用国家政策融资来弥补温州财政投入的缺陷,推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