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政务改革“机器换人”设备入驻镇街 审批受理不打烊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10-16 07:57:00
不在法定工作时间,涉及政务的审批事项也能实时得到办理。

  温州网讯 不在法定工作时间,涉及政务的审批事项也能实时得到办理。这一幕发生在近日投用的乐清市虹桥镇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内。

  11时40分许,虹桥镇邵东吕村村民李克荣将其二代身份证放置在一台机器的感应区,机器发出“滴”的一声,人脸识别系统启动。确认身份后,按照机器提示两三分钟后他所提交的户口簿补办业务将被受理。当天下午,他只要前往相应公安窗口就能拿到户口簿。“不用排队、不用赶在部门上班时间,家门口就能办理真方便。”李克荣为服务点赞。虹桥镇作为全省首个政务改革“机器换人”延伸到镇街的地区,在其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上目前可受理事项已达180项,占窗口受理事项的66.4%。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今年乐清市计划投资近200万元,拟在全市范围内布点25个,终端机66台。目前,已布局的终端机22台,范围涵盖市行政服务中心、虹桥镇行政服务中心、城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盐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及虹桥镇西溪村、建强村两个试点村。

  作为实体行政(便民)服务大厅的延伸,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内所有的终端服务机已开通的功能包括查询、打印功能和“一窗受理”功能,实现社保、地税、国土(不动产)、民政(婚姻)、公安(户籍)、公积金等六大类事项查询功能以及公积金缴存证明、社保参保证明、不动产信息证明、户籍证明、婚姻证明等五大类证明打印功能。其中“一窗受理”功能即申办人在自助终端机上刷身份证和人脸识别验证,以及相关申报材料的扫描后,即可在终端机上受理相关业务。目前,虹桥镇、城南街道、盐盆街道以及各试点村居的“一窗受理”自助服务终端均已开通所辖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可受理的事项。以虹桥镇为例,虹桥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目前可受理的各类政务事项为271项,其中在“一窗受理”自助服务终端上就可受理180项事项,占66.4%。

  为方便群众更加便捷地提交或收取材料件,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还设置了专用物流柜,不仅可将需要提交的材料原件通过物流柜提交给相关责任单位,还可凭收到的短信密码在任何碎片时间开启物流柜取走已办理好的证件。 (温州日报记者 陈蜜 报道组 陈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