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企业争当“治水”急先锋 从“制污”到“治污”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7-10-16 08:06:00
从最早的“制污”到现在的“治污”,温州的治水舞台上,企业家们正上演着自己的治水故事。

瑞明公司总监叶银存的另一个身份是“河长”。蒋文广 摄
八水溪正好穿瑞明公司而过。

  温州网讯 治水在温州,从来不是政府一家的事情。发挥“民资、民力、民办、民营、民享”优势,开创全民治水生动局面,是近些年温州治水的特色,也是真实写照。

  其中,企业家是这股民间治水大军中不可忽视的力量。菇溪河治理,企业家踊跃捐资6000余万;“五水共治”,企业家争当河长……从最早的“制污”到现在的“治污”,温州的治水舞台上,企业家们正上演着自己的治水故事。

  慷慨解囊从“制污”到“治污”

  如今的永嘉菇溪河,碧波粼粼,偶有一群白鹭掠过。然而时间回到十几年前,这条桥头镇母亲河却是有名的“牛奶河”、“垃圾河”。

  桥头镇是全国闻名的纽扣与拉链生产基地、永嘉经济重镇。发源于青田县的菇溪,穿镇而过,流经24个行政村,涉及4万余名居民,在镇内河段共8.28公里。

  河道两岸曾聚集着几百家生产纽扣、拉链的小作坊。菇溪河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周成标是土生土长的桥头人,他清楚记得曾经沿岸纽扣小作坊会产生奶白色的污水,直排菇溪河,曾经的清水慢慢变成浊水,散发着刺鼻气味。

  桥头变富了,中国拉链之乡、中国纽扣之都等国家级金名片,纷至沓来;水却变脏了,菇溪的水质一度降至五类地表水。

  2008年,无法坐视水环境继续败坏下去的永嘉县政府,成立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县级指挥部,对菇溪河道进行全流域规划治理。此举得到了群众广泛支持,特别是企业家们,这批原先的“制污”大军慷慨解囊,争当“治污”先锋。这一年正是桥头纽扣市场创建25周年。

  周成标说:“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工程能顺利开工,桥头镇籍企业家的大力支持是一股重要的力量。”

  据了解,当年整治一期工程总投资3100万元,而当地40多位企业家捐资就有3200万元,作为菇溪河道治理的启动资金,其中单笔捐款达100万元以上的就有22人。

  企业家们治水热情高涨,菇溪河整治工程一期、二期、三期等顺利推进。2014年,永嘉环保部门对菇溪河中游的检测数据表明,该河道水质已经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标准。当年新春,这条昔日垃圾河,引来百人冬泳畅游,其中不少人就是当初捐资的企业家。

  孙永亮是永嘉桥头纽扣商会会长,曾带领商会共同捐资500余万元,用于菇溪河治理。如今看见菇溪河再次成为能游泳的河,他说:“企业发展之初,我们或多或少都做过‘牛奶河’的帮凶,现在看到治理成效,大家都很高兴。”

  孙永亮爱好游泳,也是当地游泳协会的会员。孙永亮说,现在他和很多商会成员,户外游泳的首选场地就是菇溪河。

  环境除了治理,更需维护。如今,桥头纽扣商会成立了环境监督志愿队,这支民间力量的巡逻队员以每日3-5次的频率对河道进行巡逻检查。

  周成标介绍,总投资约4.38亿元的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截至目前企业家捐款已达6000多万元。

  身体力行不仅捐款还要当“河长”

  10月12日下午,瑞安市塘下镇罗凤办事处八水溪中南段河岸旁,叶银存指着波光粼粼的河面向记者介绍:“你从高处往下看,可以看到河底。”言辞中透露着自豪、喜悦。

  喜悦当然是因为水质的变化,自豪则是叶银存所在公司如今扮演的河道“管理者”角色带来的与有荣焉。

  叶银存是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明公司)的总监,以前大家叫他叶总,现在同事们偶尔会叫他“叶河长”。自2013年浙江省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目前已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虽然文件指定河长均由相应的各级党政干部担任,但在温州却已有不少企业家争当“民间河长”的例子。

  八水溪正好穿瑞明公司而过,公司内河段约810米,在一处河岸旁竖着一块“河长公示牌”,显示叶银存是八水溪中南段(瑞明段)的公司级别河长,负责瑞安公司内河段的清洁、监督,完成水环境治理的目标任务。

  罗凤办事处副主任张肖光是八水溪中南段的镇级河长。他说,八水溪瑞明段的截污纳管、清淤等工作均已在今年完成,下阶段的工作重心是如何做好管理,防止生活垃圾、污水入河。“这项工作瑞明公司能比我做得更好。”

  八水溪正好将瑞明公司分成东西两部分,西面是生产区,东面是行政和生活区。据了解,目前居住东面生活区的瑞明公司员工有1800多人。“以前员工上班途中,会随手将吃剩的食物或包装袋扔进河里。”叶银存说,上游企业的员工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垃圾就顺流而下。

  自瑞明公司成为该段“河长”后,公司就出台了针对水环境管理的相关制度,违反者一次罚款200元,并安排了公司的生活科长作为河道日常管理员,和保安队员沿岸巡逻。至于上游流下来的垃圾,叶银存说,他们会打电话给对方公司沟通,希望他们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叶银存说:“都是同一行业的,老总们相互之间都认识,沟通也会方便点。”张肖光认为,企业家河长的好处是身处现场,也是当事人,可以及时发现情况,向政府部门反馈。

  据了解,今年八九月份,瑞明公司还出资40多万元,对上游河岸、驳坎进行修复整治。

  出任“河长”,会成为公司的负担吗?叶银存说:“这是公司主动争取过来的,不是负担,而是企业家应尽的社会义务。更何况我们有能力做好,既然有能力为什么不去做呢?”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逐步推进,像瑞明公司一样,许多企业家都当起了周边河道的“临时河长”,为改善企业周边水环境积极贡献力量。如温州市精诚鞋业公司承包了企业周边150米河道的整治任务,并将河岸建成了滨河小公园。永嘉玩具龙头企业——奇特乐集团董事长章金飞义务担任“河段长”,出资购买机动船,配齐打捞垃圾设施,再从企业抽调4名员工担当河道保洁员。

  八仙过海企业家治水各显神通

  捐款、当“河长”,企业家们治水的能耐,还不止这些,不少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特色,进行河道治理。

  作为全国钻头基地的乐清市芙蓉镇,其母亲河黄金溪的遭遇与永嘉菇溪河类似,沿岸密布各种加工小作坊、违法建筑、小型养殖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建筑垃圾直排溪中,溪水逐渐变黑发臭,周边群众怨声载道。

  在外温商周太康响应政府号召,回乡投资,参与治水。他创办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以打造旅游景点的规划,进行水岸同治。如今150多米宽的河道两岸,各色石雕、亭廊、游步道、景观灯一应俱全。

  同样,中梁地产集团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建设上的优势,承建了瓯海区“五水共治”重点项目荷塘月色公园。曾经的“黑臭河”如今变成中央荷花池、塘河文化展示馆、临河戏台……已成为市民们观赏、休闲、游憩、文化交流的新去处。

  而曾在英国最大的水利公司——联合公共事业集团任职的温州小伙胡如意,回乡后创办了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接手了51条河道的治理工程,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带回家乡并成功运用到黑臭河道整治中。

  记者从市治水办了解到,截至9月底,我市20个劣五类断面已全部达到验收标准,并有16个已经通过销号验收,全市2947个劣五类水体已销号2598个,占任务总量的88%。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包括企业家“河长”等在内的“民间河长”的治水力量,我市准备建设“辅助河长”系统。负责“河长制”具体工作的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的“民间河长”,还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此次“辅助河长”计划,希望能将这些企业家、公益人士集中起来,建立体系,形成合力。

  温州商报 项锐 通讯员 黄春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