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凤凰行动”计划之温州力量 上市促进机制助“温州板块”崛起

温州网 2017-10-17 07:42:00
全省将全方位实施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

  温州网讯 日前召开的全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递出上市最强音:全省将全方位实施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而在今年4月,温州就率先提出五年100家的上市新目标,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多方面数据显示,得益于我市日益完善的上市促进机制,温企正在加速小跑进资本市场。

  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23家,融资额累计达435.21亿元,新三板挂牌数位居全省第一梯队,累计72家企业挂牌,其中7家挂牌企业着手IPO转板工作。资本市场后备梯队进一步丰富,确定九批204家拟上市后备企业。

  密集的培训让企业主认识资本市场,不断加码的政策红包让企业主后顾无忧,多部门联动全程协助扫除“障碍”,企业专员帮忙上传下达效率提高,促进会提供上市智囊服务……“上市促进机制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是温州拟上市企业近段时间最大的感受。

  温州实践

  厚积薄发迎来“量”的飞跃

  与此前温商一直缺乏进军资本市场的热情形成反差的是,这几年“温州板块”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今年温州已有4家企业上市,填补了多个行业第一股空白,奋力跑出“加速度”。放在更长远的时间坐标上,这五年温州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明显突破,分别增长了188%和242%。

  “温州在尽快改变金融业态短板,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尝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和提高金融效率。”市金融办人士介绍,前几年一直在做基础工作,经过铺垫,温州板块开始迎来量的飞跃。

  据悉,2015年我市出台了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随后又出台了目标更高、导向更明确、服务更精准的新三年计划,“温州板块”的后备军一直在扩容和提质,拟上市企业库不断优化,如今“后备军”开始逐步迈向“正规军”。

  数据显示,今年全市累计上市及报会企业26家、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0家;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约企业26家,其中4月26日后新签约13家,增长50%。

  资本市场给温企打开了更大的格局。刚刚披露结束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温企表现不俗,上半年营业收入总计275.6亿元,净利润合计31.2亿元,其中10家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双升。

  市金融办人士透露,我市上市促进机制还在不断完善。8月,我市出台了上市风险共担机制,总规模为5亿元的上市风险共担基金,对初步具备上市条件的重点拟上市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增加的费用,根据企业股改时确定的股本总额分档给予垫付。

  群众心声

  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战”

  打破家族模式桎梏,从产权封闭的私人企业到公开透明的公众公司,这过程并不简单。但温企发现,在这“伤筋动骨”的过程,“助攻”的队伍是越来越强大了,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战”。

  “这五年期间,能够一点点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力度在加大。”福达合金在去年提交了IPO申请,目前在排队。董秘陈松扬说,从股改到挂牌再到上市,温州出台多项政策为企业开辟资本市场“绿色通道”,发送“奖励红包”,让企业主有了上市的信心。

  一场场会议,一次次的走访让企业逐步打消“付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得不偿失”的顾虑。“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政府释放出的是企业上市的靠山的信息,我们也更有决心。”今年3月15日在上交所上市的诚意药业董事长颜贻意有切身感受,上市过程中得到了经信、市场监管、财政、国税、地税、国土、住建、环保、金融办等部门提供的帮扶。

  “上市环境变好了的感受很明显,加码的政策一波接一波,指向很精准。”另一家汽车配件拟上市企业董秘说,如今在处理上市问题时,政府反应速度快,跨部门协调也非常顺畅。“政府通过上市将传统产业进行整合,打造领军企业,对温州整体都是提升。”

  而“身边的上市榜样”也让企业觉得更亲近,对上市过程中更加能够感同身受。吸纳集聚了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意愿上市企业的上市促进会是温州上市促进机制的新生力量,上市企业主的现身说法更加激发了拟上市企业的热情。

  “现在鼓励上市政策这么好、力度这么大,能上的就赶紧上,大胆上。”不久前希伯伦在纳斯达克上市,董事长孙安远成了上市“宣传员”。孙安远拟与一家投行合作成立并购基金,并成立一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辅导国内企业登陆纳斯达克,为温企筹备上市“铺路搭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