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征求意见 这些我们都做到了吗

温州网 2017-10-17 07:42:00
和过去相比,新规体现了时代特征,更注重实用性,并通过量化标准提高操作性。

  温州网讯 小学生要“记住家人生日”“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初中生“每天运动一小时”“遇到挫折会向他人倾诉”;高中学生“敢质疑多提问,勇于发表不同见解”“合理消费,学会理财”等……近日,《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正式发布,里面不少变化让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是对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和日常行为的基本要求,随着社会发展,经历了几次修改,此次新版《行为规范》从起草到发布历时20多个月,分为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版本,每个版本各22条。和过去相比,新规体现了时代特征,更注重实用性,并通过量化标准提高操作性。

  变化一

  运动与阅读

  要求具体化

  加强体育锻炼,过去在《行为守则》中只表述为“坚持锻炼身体”,新规提出了量化的标准:小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培养两项运动兴趣;发展一项运动特长,每天运动一小时。

  “想法很好,但是执行有点困难。尤其是初中生要求一项运动特长,有些孩子恐怕做不到吧。”夏女士认为,希望学校在运动方面更好地安排,因为很多家长没有运动特长,而且下班也不一定有时间陪着运动。

  百里路小学教导处王晓静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体育课与大课间活动外,还会给学生布置体育作业,比如回家要做仰卧起坐、跳绳等运动。这样不仅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定的运动量,还能培养学生对运动的兴趣。

  “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都是影响学生体质的因素,而最重要的还是体育锻炼。”城南小学集团校副校长叶克表认为,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锻炼的前提。为了确保每天一小时,该校不仅每天安排两个大课间活动,还开设了游泳、足球、篮球等体育类拓展性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化的体育项目需求。

  新规对阅读时间也作了具体的要求:课外阅读半小时。目前,我市很多小学已经将课外阅读列入家庭作业。“这是‘爱阅读’时代的体现,阅读习惯的培养要从小抓起,而阅读半小时其实不是一个终结性要求,而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新田园小学集团校副校长洪艳认为,只有每天半小时以上的积累才能让孩子腹有诗书气自华,同时这个时间的规定,也是给学校和家庭一个提醒:要为孩子们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

  变化二

  注重自我保护内容细节化

  遇到危险怎么办?

  新规提出,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遇到异常情况要及时告诉父母。以前要求学生“会自护懂求救”,现在则必须“掌握基本逃生技能,遇危险懂求助会自救”。

  “加强安全意识,不仅是思想上重视,还要实打实掌握自救技能。”温三中政教主任林海静告诉记者,学校都会举行消防、防暴恐、地震逃生等演习,教育孩子在各种危险情况下如何开展自救自护。

  对“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触摸”等内容,女童保护基金温州站鹿城区分站负责人林海津认为非常必要。“防护性侵害,是一个重要又复杂的问题,但很多孩子对此完全不了解,家长也不够重视。”林海津说。

  很多孩子遇到问题也不敢说,新的《行为规范》要求孩子遇到异常情况要及时告诉父母。

  女童保护组织主要为学生讲解关于认识自己的身体,以及让学生知道什么属于性侵害、如何防护性侵害和遇到性侵害时怎么办等相关内容。“刚开始讲到隐私部位时,一些孩子害羞地低下了头,也有的学生觉得这些比较好笑。但随着课程的深入讲解,学生们也开始专注于课程的内容了。”林海津老师表示。

  《行为守则》中提到的“会自护懂求救”,在新发布的《行为规范》(初中部分)调整成为了第20条“掌握基本逃生技能,遇危险懂求助会自救”。二者相比,最大亮点是“掌握基本逃生技能”。温二中副校长孙仕龙介绍:“我们学校每学期都会举行主题晨会,每年都会举行消防等自救演练。而且在相关课程中老师会让学生进行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变化三

  提倡网络素养

  目标明确化

  互联网时代,如何用好网络考验着家庭和学校的智慧。许多家长经常会焦虑,不让孩子上网担心跟不上时代,上网又发愁沉迷网络。新的《行为规范》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小学生“学会上健康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要求初中生“上健康网站,不沉溺于网络游戏,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要求高中生“上健康网站,不信谣、不传谣、不发不负责任的评论”。

  许多家长和老师对《行为规范》涉及网络热门问题表示欣喜。他们认为,我们身处网络时代,互联网已经与孩子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新的《行为规划》将网络素养落地,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网络成瘾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更是一种社会问题。必须从孩子的成长环境、心理健康、网络游戏的规范等多方面入手。”为此,叶克表呼吁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周边网吧进行常态化整治,同时学校和家庭要加强引导和教育,必要时进行心理跟踪辅导。

  为防止学生沉迷游戏与网络,温三中在晨会、班会、段会不断进行沉迷游戏危害教育,思想品德课开设游戏利弊专题。同时,严格规定平时不玩游戏,节假日可以适当调节娱乐,但不能涉及黄赌毒危险性游戏内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新的《学习规范》出台后受到许多家长和老师的好评。“每一条都很有道理,看得出来,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剔除了一些不符合现代精神的东西,也与时俱进地增加了一些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内容。”一位家长如是说。

  不过如此接地气的《规范》出台,最终效果如何,还是要看执行情况。“培养学生成人成才的途径有很多,落实这份规范就是一种途径。”一位老师认为,《学习规范》就像是学生人生路上的一盏明亮的路灯,不仅指明了方向还提供了可操作性方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瞿含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