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苍南富源村的橘子熟了腰包鼓了 全因精准扶贫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来源:温州网

富源村的蜜橘基地目前已进入采摘扫尾期。
原本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因有了蜜橘基地而变得一年比一年热闹。

  温州网讯 今天是“国家扶贫日”,我国自2014年10月17日设立“扶贫日”,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近年来,我市扶贫工作做得如何?记者近日跟随市政协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脚步,来到了苍南岱岭畲族乡富源村。

  站在富源村的蜜橘基地,记者看到黄绿相间的橘子挂在枝头,层层叠叠,分布在山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谁会想到,在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搭建着破旧矮房、无人问津的山坡林地,一转眼,就变成了带动村民致富的“黄金果园”。依托这个基地,如今富源村百姓的日子就和这蜜橘一样甜。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苍南岱岭乡开展了切实有效的精准扶贫系列行动。

  蜜橘基地促就业增收入

  “明年早点过来,今年的橘子都卖得差不多了。”记者来到富源村的蜜橘基地时,村民钟光泉和兰春富正在给客户卢先生打包6箱橘子。卢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之前来体验了采摘游后,又特地从温州过来采购了一些送人。眼下,富源村的蜜橘基地已进入扫尾期,橘子“库存”已经所剩不多。

  据村民介绍,自从村里办了这样一个蜜橘基地后,原本闭塞落后的小山村,一年比一年热闹。特别是今年国庆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十几辆旅游大巴满载着游客来此采摘橘子。不少人来采摘品尝后,都变成了回头客,有些还加了微信好友。村民说,等明年橘子熟了会第一时间通知他们。

  钟光泉是蜜橘基地的技术负责人,51岁的他在这里已经做了好多年了,原先虽然自己也有种橘子,但都是零敲碎打,不成气候,也卖不了几个钱。后来基地开设后,乡里特地从省里请了技术特派员过来,指导大家如何科学化、规模化地种植,钟光泉也在这几年的实践学习中快速成长。“现在一年的收入比以前至少多了一万多元。而且随着蜜橘基地规模的不断成熟扩大,相信这日子会越来越好。”钟光泉对于蜜橘基地的未来信心满满。

  今年50岁出头的雷祖进身体一直不好,平日里还得靠自己70多岁的父母亲接济照顾,现在基地成熟后,村里特地安排他在基地里负责巡逻察看,干点轻松的活,每个月都有近千元的收入。雷祖进说,有了工作,还有村里人一起相互照应,心情也舒畅多了。

  因地制宜走出致富新路子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副会长雷朝阳说,自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至今,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发展的畲歌文化、富源村柑橘精品园是我市开展得较为精准的“扶贫”项目之一,其中该乡的民族文化广场更是吸引到了许多外地游客,有了“看畲文化到岱岭”的美称。

  据岱岭畲族乡书记李辅正介绍,岱岭畲族乡富源村是在2001年时由朗腰、南山、斗湾、龙凤4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全村365户人家,近半数是畲族,取名“富源”,寄托了畲乡百姓对致富的期盼。缺少能产生经济效益的产业一直是制约欠发达山区少数民族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至于发展什么产业,李辅正说,他们之前也考虑了很久,考虑到既要实践“两山”理论,保护好生态,又要能产生效益,最终他们选择了农林种植业。

  “根据每个村的具体情况,同时也是为了避免产品同质化竞争,我们确定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战略。其中,富源村的地理条件和环境气候,特别适合种橘子,所以我们选择在富源村发展橘子产业。”李辅正说道。

  2008年,岱岭富源村率先以村集体牵头开发和农户土地入股的模式,采取“集体+农户”的办法成立合作社,规模发展蜜橘基地1000亩、出产308亩,成功实现村集体增收30万元。

  据悉,近年来,该村统筹整合土地、资金、人力资源,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7732元增长到2016年的13854元,年均增长19.8%,其中原低收入农户年人均纯收入增至10930元,走出了一条山区百姓通过精准扶贫致富的路子。除了种橘子,村里还通过下山移民、来料加工等方式,让村民逐步告别贫困。

  相关链接

  我市扶贫工作多点开花惠及民生

  事实上,富源村的扶贫故事,正是我市这几年探索精准扶贫之路的一个成功缩影,更是一个少数民族村精准扶贫的浙江样本。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浙江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的重要要求,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成为全国农民收入最高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区域发展最均衡的省份之一。其中我市扶贫工作多点开花,惠民红利频出,一张亮眼的扶贫成绩单见证着温州精准扶贫的成果。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2013-2017)》,有力促进欠发达地区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2015年,下辖的5个欠发达县全部“摘帽”;2016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10607元,同比增长19.2%,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的户比重达到73.2%,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的目标和任务;今年,我市又提出“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温州扶贫走向了纵深层面。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见习记者 陈佩蕾 通讯员 薛毓训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