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15条道路 白天“不扫落叶”

都市快报 2017-10-17 10:37:20

  每年秋天,当落叶铺满地时,总有人会叹息:落叶一落地就被环卫工人清扫掉了,还没来得及去拍拍照,去感受一下落叶踩在脚下的感觉……

  从今年秋天开始,杭州城里会有15条道路在白天时“不扫落叶”,大家能尽情感受秋意。

  这么文艺的举措,是杭州市城管委再三考虑作出的决定。

  杭州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一直是游客“点赞”杭州的亮点之一。2014年杭州市区道路分类保洁管理项目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市城管委市容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杭州的整洁这么多年一直被人称赞,来自于全市的支持、近2万环卫工人的努力和严格的保洁管理。按相关规定,每条道路都有不同的保洁要求,每天至少清扫2遍以上,落叶属于不该长时间在路面停留的垃圾。

  “经常有市民跟我们提意见,希望能够保留落叶,让更多人看到秋天特有的美,但考虑到道路保洁、交通安全等问题,我们往年只对北山路、杨公堤等绕西湖一圈的几条路‘放宽’保洁要求,给市民留下拍照时间。”

  工作人员说,今年的15条道路由各城区选出来,主要是市民要求观赏落叶的区域,大都集中在景区、公园周边。

   15条不扫落叶道路及看点

  湖滨路:北起庆春路,南接解放路,东侧为湖滨商业区,沿线主要有法国梧桐、女贞等;

  南山路:最大的亮点是沿路景点丰富,两侧的法国梧桐,生长茂密,路上会形成一个拱形的“梧桐通道”;

  北山街:东起保俶路、西至灵隐路、南傍里西湖、北靠宝石山,行道树也以梧桐为主;

  满觉陇路:是新西湖十景之一的“满陇桂雨”所在地,沿途种有七千多株桂花;

  杨公堤:南起虎跑路口,北至北山路口,行道树是法国梧桐;

  苏堤:贯穿西湖南北,有垂柳、碧桃、海棠、芙蓉、紫藤等四十多个品种花木可赏;

  白堤:从断桥开始、过锦带桥、止于平湖秋月,道路两侧有桃、柳、桂花等;

  龙井路:位于西湖景区的北面,两侧种植的是一排排的枫香树,是杭州赏枫叶的好地方;

  华园弄:下城区朝晖公园南侧,以“银杏林”闻名,是摄影爱好者拍摄银杏叶的胜地;

  天城路:东起新风路,西至文晖大桥,绿化主要是银杏树;

  广济路: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两旁种的香樟树高大茂盛;

  明园路:北起半山公园,南至半山路,道路两侧是胸径20-60厘米的香樟树;

  之江东路:西起东潮路,东至聚首路,两侧种着一排排杨柳、女贞、紫荆、海滨木槿,堤岸边还有潮水、滩涂、湿地、芦苇等;

  人民路:从育才路到通惠路,道路两边各有10米宽的绿化,最好看的是两侧的银杏树;

  江滨南大道:位于富阳,西起鹿山大桥、东至洋浦江东端,除了原来的白杨、枫杨等树木外,还新增了四季色叶林,每一季都能“变色”。

  这些道路上的落叶会保留多久?

  每条道路保洁时间不一样,一般来说,从日出到日落的时间段内,你都可以在15条路上欣赏飞扬的落叶。

  这15条路上的环卫工人作业时间将做相应调整:白天,路面保留落叶,环卫工人以拾捡生活垃圾为主,洒水、冲洗作业也暂停;等到晚上人流量稀少时,环卫工会进行落叶清扫、路面积尘吸扫清除等工作。

  不过,有一种情况会例外,出现下雨、冰冻等天气时,15条不扫落叶的道路将和其它道路一样,及时清理。

  工作人员说,往年没有推出“不扫落叶”的举措,是因为落叶对交通来说会有一定“麻烦”,落叶堆到一两厘米厚时,车子开过就很容易打滑;下雨天,车子一碾轧,叶子被碾烂,路面又会变得很脏;落叶还会堵塞窨井盖的缝隙,导致路面积水。

  现在,大部分的树木还绿油油的,什么时候才可以看到一片金灿灿的景象?

  工作人员说,现在已有落叶了,杭州的落叶高峰期预计在10月底到12月,15条道路各有看点。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