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浙江桐庐开幕

中国新闻网 2017-10-17 16:20:23

  桐庐县县委书记朱华在论坛上致辞。李晨韵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7日电(张煜欢)10月16日至17日,备受民宿行业期待的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本次论坛以乡村(民宿)设计为主题,探寻中国乡村(民宿)未来之路。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出席论坛并为“乡村设计奥斯卡”:中国优秀乡村设计师颁奖。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为论坛举办发来贺信,表示本次大会将为该市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响民宿经济品牌、做精做优乡村旅游,带来许多新理念、新视野、新思路。

  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浙江分社社长王旻。李晨韵摄

  “桐庐拥有江城之美、山城之美,被誉为中国最美县,乡村民宿业、旅游业发展起步早、思路清,推进成效好。”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宏也表示,第二届论坛的举办将为桐庐县乃至杭州市现代民宿业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提供借鉴。

  “进则江湖,退则田园”,是当下许多都市人十分向往的生活状态。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民宿市场在中国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从零星发展到星火燎原,从缺乏特色到迸发多元化生机,在乡村旅游大发展的新形势下,民宿经济正快速增长,成为旅游开发的重要领域。其中,以江浙地区为代表的乡村度假型客栈民宿增长速度最为明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桐庐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李晨韵摄

  论坛举办地桐庐县,正是美丽乡村的样本地,民宿经济的起源地。2016年,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桐庐县举行。到今年9月底,桐庐新增民宿经营户44户、床位近900张,民宿经营户总量达到527家、床位一万多张,精品民宿项目总数达到83个,桐庐全县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293.7万人次,营业收入2.1亿元(人民币,下同),分别同比增长23.8%、24.1%。民宿经济连续四年增长态势迅猛。

  桐庐民宿为何“火”?因为桐庐民宿设计的不是一幢房子,而是一种放飞心灵的“慢”态度。虽然发展时间短短4年,但桐庐民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政府的一路保驾护航,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美丽乡村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配套春江渔趣、山地刨瓜等相关产业和体验活动,少了千篇一律的“白被单”,多了几分精耕细作的匠心品质。

  因桐庐民宿独一无二的文化与态度、温度和情怀,本届论坛上宣布,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桐庐。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桐庐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宿在桐庐”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未来民宿发展新的蓝图进一步绘就。

  “作为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的永久落户地,桐庐坚持以‘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为路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努力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中共桐庐县县委书记朱华表示,民宿是一抹乡愁,更是一份乡情。桐庐民宿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美丽为形,是一幅看不够的画、一首读不完的诗。“希望大家爱上桐庐、融入桐庐,一起谱写‘乡村让生活更美好’的时代篇章。”

  论坛期间,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作“中国乡村设计界发展趋势与前景预测”主旨发言。

  与此同时,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多项重要签约仪式,促成一批成果落地:5亿元的桐庐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成立发布。现场签约精品民宿项目5个,总投资3.65亿元。国内民宿行业最大综合服务平台“借宿”与桐庐县农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

  此外,“乡村(民宿)设计”也是本次论坛关注的焦点所在。“中国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文化传承的命脉所在。”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浙江分社社长王旻表示,随着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乡村旅游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乡村设计师如何既结合时代背景,又结合乡村风貌、乡土人情,设计出符合人们居住习惯及当地文化的作品,对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乡村设计奥斯卡”——全国优秀乡村设计师、全国乡村(民宿)经典作品成功揭晓。

  此外,南非建筑师、秘密花园创始人伊恩·汉密尔顿、美国建筑设计师、北京瓦厂创始人萨洋、odd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冈本庆三还围绕着“设计,如何让乡村更美好”这一主题上演“头脑风暴”,为乡村(民宿)设计的未来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新闻社、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指导,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国际民宿联盟、国际民宿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