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接中外桃李芬芳 温州肯恩大学老师铭心11年的特别情缘

温州网 2017-10-18 07:26:00
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评价温州肯恩大学目前运转良好,并提出中方将在未来3年内资助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

  温州大学的档案馆内,保留着“温州大学与肯恩大学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签字仪式”的画册。摄影记者魏一晓翻拍

  温州网讯 温州肯恩大学是浙江省和美国新泽西州友好省州合作项目,由温州大学和美国肯恩大学合作办学。2006年5月签约合作创办,2014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

  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评价温州肯恩大学目前运转良好,并提出中方将在未来3年内资助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2006年,我在浙江工作时,出席了温州大学和美国肯恩大学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的签字仪式。经过多年努力,温州肯恩大学去年正式设立,目前运转良好。浙江省还有近百所中小学同美国各地学校结成姐妹关系,往来活跃。”

  正如讲话中提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和温州肯恩大学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1年前。

  为欢迎中国贵宾,美方用电吹风吹开了牡丹花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访问美国新泽西州期间,出席了温州大学与肯恩大学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的签字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年,任温州大学副校长的林娟娟作为中方代表在协议书上签字。

  温州大学的档案馆内,保留着“温州大学与肯恩大学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签字仪式”的画册。昨天,当年中方签字人,现已担任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林娟娟,她指着办公室里的一张张照片说,那场签字仪式深深印在她的脑海里。

  透过画册,记者看到,签约当天,林娟娟与肯恩大学校长达伍德·法拉希坐在长桌前并在协议文本上签字,他们的身后就站着见证人习近平。

  签字仪式结束后,习近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温州大学与肯恩大学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这是中美教育文化合作领域的一个创举,是浙江省和新泽西州友好省州合作交流关系的一个缩影。他充分肯定了温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生动风趣地介绍了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特点。

  林娟娟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肯恩大学给予了厚望,后来在温州肯恩大学的筹建过程中也多次作出指示,温州肯恩大学的顺利获批和创立离不开他的关心和支持。”

  签约时,温州肯恩大学是全国第一所中美合作举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学,中美双方对于这次合作非常重视,这对于肯恩大学来说是一件大喜事。

  林娟娟回忆,当年签约时间是5月份,美国的新泽西有些寒冷,肯恩大学校园内的牡丹还未开放。“听肯恩大学的员工讲,为了欢迎中方代表的到来,肯恩大学的校长达伍德·法拉希还用电吹风对着校园里的牡丹花吹,希望它们早些开放。”

  “习近平主席的肯定,是莫大的鼓舞”

  2006年的那场签字仪式,现任温州温州肯恩大学常务副校长菲利普·康纳利也在场。

  从2005年起,康纳利就配合美国肯恩大学校长达伍德·法拉希博士,为创办温州肯恩大学四处奔走。可以说,康纳利一路见证了温州肯恩大学的创建和发展。

  回顾过去的12年,温州肯恩大学的创建跨越了语言、思考方式、文化等方面差异。“而现在证明一切的挑战都是值得的。过去的几年我们一直在打基础,有了坚实的基础,学校的发展已经逐渐走上快车道。”康纳利如是说。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他与温州肯恩大学的这段缘分。习近平的那番话,在康纳利先生看来,是莫大的鼓舞。“即使离开了浙江,习近平主席也一直密切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主席在这样的公开场合提及温州肯恩大学,让我很高兴。”

  学生以多种方式与世界舞台接轨

  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就是要把美国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温州,以中国水土孕育出丰硕的果实。

  记者了解到,温州肯恩大学90%的课程从美国肯恩大学引进,采取全英文小班授课的形式,通过融合中美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兼具创新和开拓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这所年轻的大学,2012年起以中美合作肯恩项目形式招生办学,到如今已扩大至设11个专业共13个专业方向招生。今年,温州肯恩大学在全国十省市招生计划574名。因为属于优质教育资源,最后录取594名。

  目前,温州肯恩大学已送走学校开办以来的两届毕业生,近70%被国内外知名学府录取继续深造,近30%被世界500强、大型企事业单位录取。在校生也在以各种方式与“世界”这个广阔舞台接轨:到世界各地做志愿者、参加国际专业学术论坛、参加APEC会议……

  几年来,该校启动与美国肯恩大学的交换生项目,每年逾百名温州肯恩大学的学生前往美国肯恩大学交流学习,同样美国肯恩大学的学生也来到温州肯恩大学交流学习。此外,学校举办了各类中美高校体育与文化交流活动、中美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论坛。

  今年10月6日以来,《浙江日报》刊发的重大主题报道《溯源新理念大潮起之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引起热烈反响。其中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中,有一段关于温州肯恩大学的评价:温州肯恩大学今天已桃李芬芳,缓解了我省高校资源紧缺的短板,更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张银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