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不革新,生存难;不容错,革新难

苍南县 刘琼 2017-10-18 09:10:04

  鲁迅说,不革新,是生存也为难的。要发展,必有改革之举,必有创新之念。古有“商鞅变法”,今有“改革开放”,不同的思路,同样的图改革,谋发展。

  改革不是喊口号,而是一场充满风险的探索,需要有勇气、有魄力、敢担当的干部当领头羊。然而近年来,随着从严治吏成为常态,由“为官不易”引发的“为官不为”现象屡见不鲜。一些干部对要干事、还要严守规矩的新要求畏首畏尾,甚至有一些干部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这在一定程度上,令改革在一些领域一些地方推进缓慢甚至停滞不前。

  我市过去的发展成就,源于改革;我市“十三五”的发展蓝图,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实现。当前,我市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改革步入深水区,干部“怕而不为”让改革发展蒙上了阴影,建立容错机制势在必行。所谓给改革先行者最好的支持即是“容错”。保证改革创新的“领头羊”不成为“替罪羊”,激励干部大胆闯、大胆试,需要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给干部一定的“试错权”。

  一言以蔽之,不革新,生存难;不容错,革新难。

  革新容错,体现的是一种鲜明导向。干事就有风险、有失误。在风险和失误面前,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地提出,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这本身就是一种“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的鲜明立场,是一种让“会干事的人有支持”的鲜明导向,是一种主动为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兜住底的鲜明态度,必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热情。

  革新容错,营造的是一种干事氛围。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不要说成就一番事业,就是要做一件稍有意义的事情,失误往往也在所难免。如果害怕失误,就可能一事无成。有人说不干事就不会犯错误,而对共产党人来讲,占着位子不干事本身就是最大的错误。有了革新容错,广大党员干部就可以放开手脚,放心大胆地去尝试、去探索、去干事。

  革新容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为改革创新者建立制度保障,保护和鼓励领导干部大胆改革、勇于担当。但“容错免责”这把“尚方宝剑”也是有底线的,容错绝不容对法治精神的亵渎,绝不容不负责任的恣意妄为,绝不容假改革之名、行谋私之实的投机行为。

  点评:

  改革应容错,善之!

  该时评评述了一个当下值得关注的话题:改革要容错。这个话题论得好!

  改革应容错,体现的是一种鲜明的改革导向。当下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改要革的往往都是硬骨头,难度大,风险也大。因而担心犯错害怕失败,就成了改革者、特别是基层改革者的大顾虑。如何正确对待改革之错,也就成了一个深化改革的大问题。要推进改革,深化改革,不断改革,就不能让改革创新的“领头羊”成为“替罪羊”,就得给改革者必要的“试错权”。这就是要“容错”。唯有如此,广大干部才能放下一切顾虑,义无反顾地投入改革大潮,争做改革的先行者。

  中央曾明确指出:基层改革创新,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温州作为中国改革的先行区,就更应如此,改革就在我们身边。改革需要解放思想,落实需要实践探索。古人云:“靡哲不愚”,“圣人千虑,必有一失”。只有科学地“改革容错”,对在改革探索中、措施落实中出现的错误和失败,做到不追究、不问责,并给予一定的关心和鼓励,才能让干部在改革中轻装上阵。唯有如此,广大干部才能更富改革之激情,温州才能再出大批改革领头羊。

  改革应容错,中国改革的新思维,此举善之善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