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在“更”字上书写最美温州

市发改委 张楚舒 2017-10-18 09:10:55

  改革开放之初,温州在奔涌的时代大潮中率先扬帆,挣脱环境的桎梏,突破体制的藩篱,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带着“四千精神”筚路蓝缕,开疆拓土,去追寻最适宜温州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众多全国之最:颁发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最早创办由集体、个人集资入股的股份制城市信用社;集资兴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苍南龙港镇;建设中国第一条合资地方铁路——金温铁路;创造了中国最温暖的城市坐标——红日亭……这一个个醒目的“第一”绣成了温州曾经的最美风景,令世人侧目。

  今天,站在远处,用“望远镜”遥望温州,只能窥得温州之美的华丽表象。走进温州,用“显微镜”观察正在发生的变化,就会发现,不断追求“更美”,才是属于温州的最美标签。

  温州之美,在于永葆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的锐气,秉持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精神,破除小打小闹、小富即安的思想,在改革创新上从不停步,不断书写经济上的更美。从一间间灯火通明的创新工作室,到蓬勃发展的电商平台,再到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创客空间,温州正逐渐成为双创者的乐园。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的舞台上,全世界新生代温商创立的优秀项目同台竞技,一匹匹温州创新创业的“独角兽”脱颖而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逐渐成为经济新的“发动机”,实现“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的跨越。

  温州之美,在于坚持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让城市布局更完善、城市形态更优美,彰显温州山水城市的独特韵味和现代气派,不断书写环境上的更美。“大拆大整”之后的“大建大美”吹响了城市华丽蝶变的进军号,一批“高大上”的项目落户拆后空间。“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美丽乡村建设串珠成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展开。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为城市积攒下厚实的绿色底蕴。满眼绿意为市民带去惊喜,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园成为休闲好去处,道路两旁一年四季都写满景致:春天繁花似锦,夏天栀子飘香,秋冬落叶纷飞,走一条路就能看一年四季变化。缤纷多彩的温州城让人赏心悦目。

  温州之美,在于始终保持历史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软实力,厚植文化优势,树立文化自信,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打造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不断书写文化上的更美。24小时免费开放的城市书房成为温州城市新的文化地标,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书房”,是市民生活的“精神粮仓”,成为有情怀、有温度的公共阅读空间,全民阅读、书香社会不再遥远。瓯剧、南曲、瓯绣等瓯越优秀传统文化从故纸堆中走出来,与现代文明深情相拥,“瓯”系列特色文化品牌熠熠生辉。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礼堂建设让人们的精神食粮更为富足。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温州曾以最绚丽的姿态向世界展示温州之美。今天,“温州号”航船要全力以赴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必须要以“更美”精神将汇聚900万人希冀和福祉的改革事业持续推向深入,在“更”字上书写没有最美,只有更美的篇章,迈开永不停歇的脚步,这才是属于温州的独特气质,是引领其走向辉煌创造奇迹的最美姿态。

  评语:

  说最美温州,一般人只说风景、人文、生态怎么怎么美。那都是过去的、静态的美。而本文却说个“更”字,这就是说未来的、动态的美了,这就牵涉到发展的问题了,这就比一般人说的更进一步了。这动态美的发展的中间,作者着眼于永葆改革创新的锐气,坚持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环保方面的更美以及保持和厚植文化优势等方面,这就说到点子上与如何解决“更”字问题的关键上了。于是,到文章最后提出“要以更美的精神书写最美的篇章、迈开永不停歇的脚步……走向辉煌,”这就顺理成章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