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美不美,“主要还是看气质”

龙湾区 姚敏雯 2017-10-18 09:12:28

  印度作家古尔恰兰·达斯曾在书中写到,从美国回到印度后,他和妻子对在哪个城市安家意见不一:古尔恰兰·达斯坚持选择首都新德里,因为那里的图书馆、媒体、高校和智库能为自己的写作提供便利;但妻子喜欢的城市是孟买,因为它是“一个有修养的城市”,能赋予妇女尊严”。如同一个人一样,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颜值”和“气质”。怎样的城市属“最美”,大概又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但有一个共识,即,扁平化、同质化的城市“颜值”成就不了“最美”,美不美,“主要还是看气质”。

  所谓城市气质,即城市的精神、城市的灵魂。人有气质才有个性与魅力,城市也是因气质独特才有个性和魅力。谈到温州的城市气质,离不开一个“商”字。但,回溯历史,温州是明代的文化重镇;聚焦当下,温州是浙南都市圈的核心。发展中的温州,比想象的更美。

  中央电视台近日推出的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展示了全国各地五年来发生的各方面巨大变化。其开篇之作《浙江篇·勇立潮头》讲述了5个浙江人(群体)的故事,被3张温州面孔“霸屏”,包括民宿老板林森、LHD海洋潮汐发电工程师林东及以林志兴为代表的红日亭义工群体。绿色、科技、人文,这既是世人眼里的温州城市新“气质”,也是生于斯、长于斯,作为80后新一代温州人一员的我心中的“最美温州”。

  创新的容量决定现代城市发展格局。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一座城市创新的容量和气度直接决定一个城市的发展格局。“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未来5年,温州要重点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体现温州经济的特色和优势。36个国家级改革试点和28个省级改革试点的政策支撑,高度的市场化程度和全民皆商的创业激情,以及245万温商和68万温籍华侨的温商网络优势,在浙南大地、瓯江之畔,汇成一股不可小觑的创新创业力量。

  绿色的颜值集中展现城市的气质。有人感叹,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像格式化了模板,风格雷同、千城一面。其实,与其仿效欧洲城市建筑形态,不如借势中国传统园林理念,让绿水青山成为城市气质的独特形态。山江海岛湿地平原兼备,旅游资源丰富,从2007年到2017年,温州居民人均绿地面积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森林旅游试验示范区、全国首个地市级中国绿色碳基金温州专项等诸多全国率先之举名落温州。

  文明的自觉是城市的迷人风景。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具有现代文明气质的城市才会吸引人心。2005年至今,12届感动温州评选活动,共评选出“诚信老爹”吴乃宜、“最美教师”胡小丽、“最美交警”潘超俊等“最美温州人”百余位;温州银行“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共奖励慰问金67万元;40多个行业开展“行业最美”评选活动;红日亭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义工群体集体亮相央视……一棵大榕树,一座红日亭;一碗腊八粥,一盏夏伏茶。温州的暖,如细流、如滴水,却感动了一座城的人、影响了一片浙南地域的心灵。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一个城市,是属于众人的逐梦之地。每一个微小而具体的个人梦,都值得拥有一片茁壮成长的沃土。“最美”温州,值得期待。

  评语:

  说一个城市的美,可以是面面俱到地说,也可以抓住根本来说。本文说城市最美,主要还是看气质,这就说到美的最根本的魅力上来了。比如一个人,长得怎么好看却没有气质,那只是机器人、行尸走肉。因而,“扁平化、同质化的城市‘颜值’,同样成不了最美。”本文把城市的气质,归纳为城市精神、城市灵魂和城市的容量,是准确的。所举的温州城市的例子,也是浅显可信的。文章开头从印度作家夫妻选择宜居城市的标准入手议论,不但让人亲近,也因增加文采而更具可读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