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让改革的味道更香甜

市交通局 黄培树 2017-10-18 09:20:21

  近来,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的一个片段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刷了屏。该片段记录的是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提到,《共产党宣言》最早中文译者、浙江人陈望道错把墨汁当红糖而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也正是在这次参观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和内涵,为全面深化改革掀开了美丽的大幕。五年来,事关国家、社会、经济各个方面改革的“四梁八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增添更加坚实的“建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实践释放的红利,更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的味道非常甜。

  改革的味道非常甜,战胜了“生不逢时”的“苦涩”。曾经部分80、90一代青年总是为没有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而叹惋,羡慕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的“遍地黄金”。也有很多企业家为全球经济低迷的“生意难做”而踌躇不前。可以说,这种味道是“苦涩”的。然而人们近年来很快发现,社会经济转型、改革的不断深入,带给我们的是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更加适宜的发展环境,更加成熟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式。从前很多人对部分地区的污染问题无可奈何,现在中央环保督查360度无死角。很多人痛陈机关部门“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机关人员最怕群众给“差评”。大学毕业生觉得就业难,现在新经济模式下,多样化的就业机会给青春无限可能。改革,就是一个去“苦涩”的过程。以人为本的改革大潮,让一切变得更宜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改革面的不断扩张,普通人在改革中的获得感会越来越强。

  改革的味道非常甜,消除了“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酸味”。一直以来,“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逻辑占据了很多人的认知,在中外对比中“酸味”一片。而现在,在全面深化改革,力推创业创新的征程中,这一切都变了。“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等中国“新四大发明”让外国人艳羡不已。根植于改革的热土,各式各样中国式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已成为他国难以模仿的“秘籍”“黑科技”,也让群众日常吃穿住行生活有了新方式。东方的“神秘力量”,焕发出了引领潮流的魅力。

  改革的味道非常甜,也离不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辣味”铺垫。全面深化改革,党和政府的自身建设和改革是关键。在这方面,可以说是“辣味”十足。“拍蝇打虎”之声不绝于耳,让群众“拍手称快”。“八项规定”让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悄然改变,务实节俭之风蔚然。行政权力运行阳光化、透明化进一步推动,群众对政府的监督更有底气。“人民当家做主”这句老话,也越来越真切。

  总之,从从社会环境到生态环境,从生活水平到公民权利,一切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民生的改善,群众的“获得感”、“甜味感”会越来越明显。

  “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身处变革的大时代,改革离我们很近。改革创造奇迹,更改变我们身处的时代,期待改革的味道更香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