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法院】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温州法院 刘一杏 2017-10-18 09:21:58

  “改革要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改革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改革就在身边”,就是在改革的具体政策制定和执行环节上,都要牢牢把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

  改革就在身边,就是要切实号准“民需之脉”。一些地方建新农村,撤校并校,初中减少了,村小消失了,小小孩童披星戴月翻山越岭。这些改革的出发点,是想让百姓得到实惠,可结果事与愿违。“为民着想”就先得号准“民需之脉”。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求什么、怨什么,改革就应针对什么、措施就应对准什么。“为民着想”不是“替民做主”。那些违背真民意的所谓改革措施,只会带来百姓的反感。因此,我们要充分尊重和保障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协商权,把民需找准。

  改革就在身边,就是要切实体味“百姓冷暖”。一方面,需要力争受益最大化。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司法等改革,涉及百姓对生活品质、公平正义的诉求,敏感度高,痛点低,更需要施以人性关怀。比如,对水电气等改革,一分一厘也会影响低收入家庭的生计,中高收入人群也并非都无关痛痒,如果一味提价式改革,让多数人觉得“改革受损”,就会给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带来阻力。另一方面,还需要力争受损最小化。作为施政者,始终要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心境对待受损方,尽可能创造条件让他们“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用公平合理的机会成本置换利益损失。在诸如征地、拆迁这类工作中,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大气做法,规避“各个击破”“分而治之”的“小伎俩”。

  改革就在身边,就是要抓小落细“百姓所盼”。网上曾有调侃:中国孩子生在美国有美国户口,生在中国可能是黑户。无论是计生政策、教育政策、医保政策,都是广受欢迎的好政策,大政策实施不仅要讲大原则,而且体现在细微环节上。比如一些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城区就学就成了问题,只得回家当“留守儿童”。因此,统一政令之下,对这类非个案的特殊弱势群体,应同时制定专门细分对策。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就在你我身边。在法治下推进、在改革中完善,找准穴位、击中要害,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