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身边的改革,源自权力观念的转变

瑞安市 张天梁 2017-10-18 09:24:59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去一基层单位办事,第二天,收到了“温州万人评议办”发的一条要求对该基层单位服务进行评议的短信,评议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项,服务对象只要回复序号即可完成评议。让服务对象来评议自己,这以前是一些服务行业的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推出的措施,而现在政府机关也推出这项措施向服务单位看齐,这无疑是一种改革,而且是刀刃向内的改革,只有这种改革,才能让老百姓有深切的获得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革?在我看来,这种改革源自背后的权力观念的转变——权力就是服务。

  然而,一直以来很多人总是把“权力”看作“权利”——“有权”就“有利”,手中有权了,利益自然来。如果你认为,权力就是“权利”,就一定会千方百计的在“权”上找“利”。曾经看到一个令人深思的例子:某机关宿舍用一大型锅炉烧暖气,每到冬天,就有许多下岗女工和贫困老太来捡煤渣回家烧火取暖。可那烧炉工看到有这么多人来捡,就巧妙的利用了手中的“权力”,有时半天倒几铲让他们抢,有时故意不倒,让她们眼巴巴地在寒风中等,若有女工哀求他,他就甩出一句话:给买包烟。这个故事,至少可以说明两点问题:一是无论是谁,只要你手中哪怕只有一丁点的权力,只要你愿意,就有可利用的价值;二是如果你是没有一点“凭借”办事人,在权力面前你就无可奈何。在这种观念下,你不要期望有什么,即使有改革,也不会让老百姓受益,受益的只能是“有权者”。以前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大约就是这种观念下的产物。

  所以,改革,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转变观念,只有观念转变了,一切的政策和行为就会跟着改变。而对政府部门来说,改革首先要树立权力的服务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权力是个神圣的东西》中说过:“要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该为谁所用这个重要问题,自觉做到用权为公而不为私。”

  如果你认为权力是一种服务,你就会想方设法的如何利用权力去方便人民,满足人民。正是在这种观念的指引下,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在推出各种便民、惠民的措施,来方便老百姓。如最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温州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比如:鹿城区推出全省首张行政审批“易错清单”;龙湾区依托移动微警务平台推出“户口订单”式办理;瓯海区实现安监领域审批事项“一次不跑,事项办好”;洞头区实现“审批不离岛”;乐清市首推企业注册登记免费代办;瑞安市推出新车上牌远程查验等便民服务措施……这一系列的改革实实在在的发生在我们身边,也实实在在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了改革的成果。

  现在,我们政府的观念正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一系列事关民生的改革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而正是这发生在身边的改革,切切实实地提升了每一个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