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温州之美,美在“经世致用”之花永开不败

平阳县 林春晓 2017-10-18 09:28:20

  “昨闻海潮至,起视江月斜,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唐朝大诗人孟浩然在《宿永嘉江寄山阴崔少府国辅》中对温州(古称永嘉)的满怀期待,表达了多少人的心声。

  温州,以“虽隆冬恒燠”而得名,素称“东南山水甲天下”。人美,是刘伯温、高则诚、苏步青等名人的故乡,人称“中国数学家的摇篮”;物美,是温州鼓词、乐清黄杨木雕、永嘉昆曲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乡,人称“中国南戏的故乡”;风景美,雁荡山、楠溪江、江心屿、南麂岛……数十处世界级、国家级风景名胜都在这里。

  然而,真正的美,美在精神。温州之美,美在“经世致用”的精神之花总能适时绽放,勇立潮头。

  “经世致用”精神之花的初次绽放,是在南宋时期,形成了“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永嘉学派,和“理学”“心学”鼎足而立。当时,温州地区工商业经济发达,出现数量众多的富商、富工及经营工商业的地主,他们要求抵御外侮,维持社会安定,并希望能减轻捐税,主张买卖自由,尊重富人,发展商业。所以,在朱熹的“理学”、陆九渊“心学”大讲身心性命之学立异之时,水心先生叶适等人发展出了永嘉学派,重视实用,重视“事功”为特色,批评理学和心学,强调实践的重要性,提出义理不能脱离功利,主张“农商一体”,主张“富国强兵”。

  “经世致用”精神之花的再次绽放,是在近代国家民族遭受“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之时。当欧风美雨来袭、烧经之说甚嚣尘上时,各种思潮纷纭,温州知识分子通过作新国学、躬行西学,来处理国学和西学的关系。他们否认传统文化对西方文明的挑战无能为力,批判空洞无物的理学糟粕,致力于发掘传统文化中开物成务、富国强兵的有益成分。他们率先在教育、实业等领域引入西方文明,陈虬的利济医院开创了中国初等医科教育的先河,孙诒让积极发展农工商业,以实业救国。

  “经世致用”精神之花的又一次绽放,是在三十年前国家改革开放之时。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率先进行了市场取向的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和风向标。温州的改革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成功典范。新中国第一份私人工商执照、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全国第一家民营城市信用社……温州在市场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上创造了许许多多“全国第一”。

  从来,温州就没有上天眷顾的优厚条件,人多地少、资源匮乏是永远不变的现实。面对逆境,经世致用,以最务实的精神出击,是温州不断胜出的法宝,是温州人不败的精髓。近年来,温州的经济增长一度放缓,国内唱衰温州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然而,以“铁三角”为灯塔,以“经世致用”为动力,温州之船必将越走越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