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城之发展,以“衡”为美

乐清市 詹慧瑜 2017-10-18 09:33:16

  以美学的角度来说,均衡的对称美最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以一个城市的发展规划来说,均衡且全面的发展最可持续。当下,一座位于浙江东南部的历史名城,正在用她特有的美学视角,将具有均衡美的文化基因注入城市发展规划的全过程,融进每位市民的生活中,她就是“温州”。

  我眼中的最美温州,不在于她山水奇秀的旖旎风光,也不在于她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而在于她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不偏不倚,均衡发展。这种布局造就的城市美才是赏心悦目的,才是长久不衰的。而支撑这种“美”的,正是温州内在的精神特质。

  温州的美,在于她注重“改革意识”和“全局意识”的平衡。知大势,才能伐谋。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社会办医综合改革、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有着改革基因的温州,正是在全国发展版图的规划下,先试先行的。如今,温州又率先通过探索政务服务“四个一”创新工程,以及“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各项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温州的美,在于她注重“商业文化”与“教育文化”的平衡。遍布全国的温州商人为温州打响了善于经商致富的金字招牌,一代代的温州人也在这种商业文化中成长起来,创造财富的步伐从未停止。如果说商业是一座城市的物质基础,那么文化,则是一座城市的精神灵魂。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点亮了群众渴望已久的智慧之灯,遍布全省的农村文化礼堂正上映着传统与现代优秀文化交相辉映的华丽剧目。

  温州的美,在于她注重“道德修养”和“诚信建设”的平衡。一方面温州重视道德修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2015年《温州市民间道德奖指导管理办法》出台后,温州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民间道德楷模。据统计,今年道德奖获奖个数已达1882个。这股巨大道德力量展示了温州人的敬业之道、爱家之德、立人之品、乐善之行。另一方面温州积极探索政务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诚信市场,引导商家诚信经营,树立了人人守信重诺的良好风尚,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攀升。

  温州的美,在于她注重“对内互助”和“对外开放”的平衡。为应对金融困境温州人从一开始的资本抱团,到成立民间金融智库实现的智慧抱团,体现了温州人善于团结内部力量共同应对挑战的特质。同时,他们又抱团走出国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有68.8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经商,其中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温州市共有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3家、省级商贸物流园1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当然,温州的美,更在于她审时度势的反躬自省、凝心聚力的比学赶超以及锲而不舍的砥砺前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