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改造须融入历史文化元素 请市民支招留住老记忆

温州网 2017-10-20 08:03:15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鹿城区有关方面获悉,为配合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提升工程,近日开工的中山桥绿岛绿化提升工程将融入必要的文化元素,力求展现中山桥历史遗址风貌。

  中山桥绿岛位于市区公园路与环城东路的交叉口、市区白鹿影城前。如今的公园路、五马街、蝉街,在民国时期曾一度分别命名为中山东路、中山中路和中山西路。中山桥作为五马街区东边的入口,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

  绿岛绿化提升工程改造还应融入哪些历史文化元素?如果市民对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不妨告诉我们,这些建议和意见将被纳入最终的改造方案之中。如果你家有中山桥的老照片,也欢迎提供给我们。

  根据史料记载,民国19年(1930年)前后,为动工兴建中山公园,华盖山至积谷山的一段城墙被拆除,为方便交通,特在华盖山南麓护城河上架建大石桥,即中山桥,通达公园路。中山桥属于石拱桥,工艺精湛,外形美观,桥面两旁还建有石质护栏。

  1975年底,由于环城河改造的需要,环城河需改造成环城东路,填河成路,仅留下如今中山公园东侧的河道,架设在环城河上的中山桥也不得不拆除。现今中山公园东侧由弧形栏杆和道路阻挡住的水系,即原来环城河的一部分。

  按照中山桥绿岛绿化提升工程的初步计划,于2002年被“栽种”在这里的一组仿真仙人掌将被拔除,取而代之的是观赏性树种盆景式杜松。对此,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白鹿影城前的绿化环岛一带大致就是在中山桥原址附近,因此绿化环岛不能仅是打造成自然式的街头景观,而应加入能够反映中山桥历史的文化元素,让改造工程能够做到挖掘和追寻历史文脉和轨迹。

  除了在绿化环岛的改造上下工夫之外,该负责人还透露,他们计划确定原中山桥的准确位置,挖掘并真实反映中山桥的历史文化,并用规定格式的文字记录在石碑或解说牌设置在原地,唤起温州市民对中山桥的记忆,也供外来游客参观游览。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