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名臣、南宋末代丞相陈宜中:克举厥职得民心

温州网 2017-10-20 09:28:03
温籍名臣、南宋末代丞相陈宜中在宋元之际是一位重要人物,因为关系到王朝存亡,其是非功过,评说纷纭。
祭祀陈宜中的福州林浦古村宋丞相陈公祠。

林浦人、明代吏部尚书林瀚的《平山怀古》诗凭吊宋元之际的史实。

陈宜中祠内的塑像

  温州网讯 温籍名臣、南宋末代丞相陈宜中在宋元之际是一位重要人物,因为关系到王朝存亡,其是非功过,评说纷纭。然则他之前的官宦生涯却少为人关注,风土版特摘选日前出版的《宋末宰相陈宜中》一书相关章节,予以介绍。

  从榜眼步入仕途

  南宋景定三年,陈宜中中榜眼后任绍兴府推官,咸淳元年到中央机关任京官国子录。马廷鸾《陈宜中除国子录制》称云:“尔宜中学问邃深,气节端亮。慷慨举幡之谊,六馆在其下风;舂容奏篇之言,大庭擢居亚选。径从幕府,来纠贤关。昔元祐之初,学省喜于得佳士;周颐之论,师道立则多善人。益展儒猷,嗣有明陟。”

  咸淳二年,陈宜中除校书郎兼枢密院编修官,十一月由赵顺孙推荐,除监察御史。元黄溍记载赵顺孙“所荐多朝廷宿望及当世知名士,度宗皆嘉纳焉。”御史担负着奏劾百官,谏诤皇帝和议论朝政的职能,是朝廷的“纪委”成员,担任御史一职的官员文化修养和政治素质都比较高,陈宜中完全胜任。

  揭露盐法之弊害

  次年,陈宜中在任上弹劾程元风纵丁大全肆恶,这本是监察御史分内的职责,却与奸相贾似道想除去程元风的计划不谋而合,是否就是贾似道旨意,我们不得而知,但陈宜中此举动被疑为贾似道党羽,已成政敌的口实。陈宜中的性格高傲不羁,是容不得人说三道四的,为洗清白,于是请求外调,去当了个江东提举盐茶平公事,参与了经济领域的管理。

  他到职以后便上书《请禁盐法抑配之害札子》,该奏疏讲述了由政府发行盐钞,令商人付现,按钱领券。发券多少,视盐场产量而定。券中载明盐量及价格,商人持券至产地交验,领盐运销的盐钞法,本来是方便百姓的好办法,但到南宋末年时,出现了强行摊派的现象。诸吏以次充好,盐中杂以灰泥,短斤缺两,强卖强买,如有不从,就纠集流氓打手,席卷其家所有值钱东西。甚至诬蔑为私贩私盐,予以处罚,致使民不聊生,只有各自等死。

  奏疏言辞诚恳,可知陈宜中对盐钞法带来的弊端是痛心疾首的,对加剧这一弊端的无耻官僚是深感憎恶的,他是站在百姓的角度上写了这篇奏疏,揭露了南宋盐妙法实施后逐渐带来的弊端。官吏随意利用抑配盐钞的权力,搜刮民膏,使得民不聊生。故陈宜中乞求朝廷能设置官员监察此事,去除民间之害。足见其恪尽职守,非玩忽职守之流。

  向度宗灌输理念

  咸淳五年,陈宜中以直显文阁两浙西路提点刑狱公事提领转盘仓,除秘书少监,兼崇政殿说书。宋代皇帝文化素养普遍较高,能文能书,或吟咏诗赋,或丹青作画,帝王为讲论经史而特设的御前讲席,称为经筵,置讲官以翰林学士或其他官员充任或兼任。陈宜中官低资浅而能讲说,则任为说书一职。咸淳六年,“陈宜中经筵进讲《春秋》终篇,赐象简、金御仙花带、鞍马。”他向宋度宗灌输自己的理念和价值观,扮演皇帝老师的角色很出色,故日后仕途官运自然亨通。

  咸淳七年,陈宜中知贡举,权礼部侍郎。当时他属于朝散郎,仅正七品,官阶资历较浅,权礼部侍郎为从四品,他差遣执行礼部侍郎这副部长的职责,担当贡举这重任,为国家选拔人才,可见其才能出众,深得朝廷信任。

  此后,他为朝奉郎、除尚书、户部侍郎兼中书舍人、同修国史实录院同修撰兼侍读,以显文阁待制出知福州兼福建路安抚使。此时陈宜中官阶朝奉郎,为正六品上阶,其差遣侍郎为从三品。每个皇帝死后都建阁收藏其生前御笔、御制。显文阁是咸淳元年置,藏宋理宗文件,待制之职一般以五品官来担任。可见陈宜中依然得到重用,外派任地方大员,相当于培养锻炼,为将来提升积累资历。

  福州知州歼匪兵

  咸淳七年,陈宜中知福建福州,《宋史》本传说他“在官得民心”,这个评价并非虚美之词。陈宜中与福州有深厚的感情,为其后宋元之际在福州建立流亡政府打下基础。

  周密《陈宜中父》记载了一段陈宜中岳父与前妻的故事,也反映他在福州为民除害的政绩情况:“陈(陈宜中)在南日,葛(葛宣义,陈宜中岳父)以往江心寺设水陆供,尽室以往,独长女(陈宜中前妻)居守。葛巨富,是夕寇夜至,遂席卷以去,长女亦被获以往。……后陈以文昌出守七闽,遇巧节,诸吏各有所献。陈妻(葛宣义幼女)忽识一盘似其家物,审视果也。因语陈,陈乃召吏,叩所从来?云海巡所遗也。亟发兵围其寨,尽俘诸校,置于理,悉得其情,正葛寇也。事已,各以次伏诛,无漏网者。”

  原来陈宜中早年时,福州海巡所属官兵为非作歹,竟然远到温州东门外抢劫,抢劫其岳父葛宣义家,强占其前妻,这些海巡官兵在福州自然也是作恶多端。陈宜中于是发兵将其彻底歼灭,为福州人民消除隐患,自然“得民心”,可见陈宜中在知福州兼福建路安抚使任上政绩的确显著。

  牟巘《贺刑部陈尚书启》高度赞扬陈宜中才学和政绩,特别是对其在福建有“十乘惠临,七闽苏醒。然而林有伏猛,所当归重于本朝;海不扬波,讵可独私于遐峤”的称赞,虽然有奉承拍马之嫌,但陈宜中在福建政绩是有目共睹的,福州人对陈宜中是充满感情与敬意。

  据《福州林浦的泰山宫和陈宜中祠》一文记载,如今福州林浦村在“进士牌坊旁边的小庵里,还有一处不为外人注意的小庙,当地人称‘太师庙’,庙门上方的匾额里写着‘宋丞相陈公祠’。这里祭祀的神明就是陈宜中”。又说“当年陈宜中题写的‘平山福地’四字,也还悄无声息地悬挂在泰山宫里”。流传七百多年的祠堂和题匾,即可证明陈宜中在福州有深厚的舆情基础,牟巘之启,言之不虚。

  《宋史·度宗纪》载咸淳八年八月乙卯诏:“福建安抚陈宜中克举厥职,升宝谟阁待制。”克举厥职就是吏部组织部门磨勘考核确定优职。宝谟阁是藏宋光宗文件,地位比显文阁高,其官至从四品。

  当年十月,陈宜中兼给事中,为正四品。咸淳九年六月为刑部尚书兼给事中,为从二品,九月,陈宜中同签书枢密院事。德祐元年正月,陈宜中同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为正二品。二月,陈宜中知枢密院事,三月陳宜中参知政事,为从一品,特进右丞相兼枢密使,并都督诸路军马,六月为左丞相,官至正一品,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来源:温州日报

  潘猛补/文

  陈剑秋林松锦/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