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有20多家话剧社 定期组织排练、沙龙、演出等活动

温州网 2017-10-21 10:10:16
市文广新局相关人士介绍,如今温州话剧迷越来越多,家门口看话剧、演话剧,本土话剧爱好者成为温州话剧活动的主角。

  杨媛媛(右)表演小品《都市里那盏灯》

  黄凯伟(左)表演小品《美丽的尴尬》采访对象供图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一班人正忙着招募新会员。该协会自今年3月份成立以来,已招募9批会员,成员扩展到200多人。市文广新局相关人士介绍,如今温州话剧迷越来越多,家门口看话剧、演话剧,本土话剧爱好者成为温州话剧活动的主角。

  不用奔波大城市,家门口就能欣赏优秀话剧

  今年30岁的黄凯伟是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理事,从高中开始就喜欢看话剧、演话剧。他在浙江传媒学院读书时,曾看过孟京辉、赖声川等名导的多部话剧,“那时温州还没有话剧演出,能在杭州看话剧,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2009年,温州大剧院投入使用,市民有机会在家门口观赏到国内外优秀的话剧。2010年9月,黄凯伟大学毕业后回到温州,得知温州有了大剧院,还引进了话剧,让他喜出望外。“以前看话剧,都要赶到宁波、杭州、上海等地,票价、路费、住宿等开支不小,错过了不少好话剧。”黄凯伟说,自从温州大剧院、温州东南剧院引进话剧演出后,他基本上都在家门口看话剧了。

  黄凯伟不仅喜欢看话剧,还喜欢表演,大学里曾在晚会、联谊会中,演过小品、情景剧。2016年,他听说市图书馆话剧社招募新成员,就和几名爱好者报考。结果,他们都通过了考试。在话剧社里,他表演的第一件作品是《小王子》,出演一个商人角色。去年温州市图书馆举办“话剧我来演”活动,他和小伙伴们一起表演《故去的亲人》,“我们演得很开心、很过瘾”。此后,该作品入选“话剧我来演”优秀剧目,在温州大剧院公演。

  自编自演快乐无限,不少节目省赛获奖

  温州话剧界的许多人都熟悉“杨媛媛”这个名字,90后的她是温州市文化馆民星剧社社长,她的作品曾获得省戏剧小品邀请赛创作金奖、表演金奖。

  杨媛媛小时候就喜欢看央视小品,高中第一次排演莎士比亚话剧《哈姆雷特》片段,就获得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课本剧大赛一等奖。她在2014年温州市首届戏剧小品大赛中获得表演金奖,不久考入市文化馆成为一名群文干部,一直从事戏剧和主持工作。

  曾有戏剧专家看过杨媛媛的演出后感叹,她的表演非常大胆,很放得开,戏路很宽,是一个非常好的苗子。果不其然,杨媛媛成了一匹黑马。她的作品《垃圾桶的故事》获第25届省戏剧小品邀请赛创作金奖、表演金奖;作品《吃饭请关手机》获第26届省戏剧小品邀请赛表演金奖;2015年她排演的话剧《嫁给经济适用男》演出相当火爆。

  杨媛媛不仅自己参演,还带领其他话剧爱好者排演作品,她导演的戏剧作品《都市里那盏灯》获省第27届戏剧小品邀请赛兰花金奖。她的作品《捡爱》还参加央视梦想微剧场节目录制,作品《吃饭请关手机》参加央视《我爱满堂彩》节目录制。

  市籀园小学语文教师张清宇也是位话剧爱好者,2015年加入市图书馆话剧社。她参与市图“话剧我来演”活动,与话剧社小伙伴排演《红楼梦》。自此,她对话剧产生浓厚兴趣。2016年3月,她在学校开设话剧特长班供三到五年级学生选修,吸引很多学生报名,原本20人的名额增至30人。每周三下午,她和学生们一起聊话剧、演话剧,孩子们非常开心。而且收获不少。

  今年暑期,张清宇在上海参加《当代教育》杂志主办的第11届新经典大讲坛,了解欧美国家如何开展教育戏剧课程。“成人话剧侧重舞台表现力,而教育戏剧更注重在创编剧本、组织排练过程中,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培养。”回温后,她对话剧班学生进行情景、创编等方面的训练。“在学期汇报演出中,话剧班的孩子全部上台表演,赢得不少称赞。”

  文化市场活跃,有观众一年花5.8万元看演出

  “我市本土话剧热持续升温,市文广新局和市文化馆通过一系列的赛事、演出,选拔和锻炼人才,举办各种培训班、邀请专家指导,加大对戏剧人才的支持和培养。”市文广新局文艺处处长郑云介绍,温州目前有大小20多家话剧社,主要分布于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等。

  成立于2009年的温州市图书馆读书话剧社,会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最小仅7岁,最大的72岁。该话剧社通过改编名著,自导自演话剧,多次在“浙江省戏剧小品邀请赛”、“华东六省一市小品大赛”中获奖。温州本土话剧创作佳作频出,2014年优秀剧目《街头手术室》《最后的瞬间》《702班》《妻妾成群》《生日快乐》以及音乐剧《芝加哥》公演;2014年,市图书馆话剧社与洞头县联手打造的励志话剧《海霞青春梦》公演;在温州市首届话剧节展演中,温州就有14个话剧社团、24个剧目参赛。这些本土话剧的演出培养了一批话剧迷,也厚植了温州的话剧土壤。

  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由市文广新局发起,该协会会长赵晶晶说,协会成立后定期组织举办话剧表演、话剧沙龙、剧本朗读等活动,还开展话剧表演专业培训与讲座。

  温州掀起本土话剧热,离不开好话剧来温演出。温州大剧院透露,今年该剧院共引进15部话剧,其中开心麻花《莎士比亚别生气》等剧目一票难求。大剧院会员中,16~44周岁的青年人占71.7%,其中80后的徐先生一年花掉5.8万元,观看包括话剧在内的数十场演出。

  郑云表示,以往戏剧小品一直是温州群文的短板,但近年来温州群文戏剧小品成绩突出,在去年的省第27届戏剧小品邀请赛中,我市有8件作品晋级决赛,最终夺得3金3银的佳绩,占据全省金奖的半壁江山。这些作品的表演和主创人员名单中,80后、90后人才已经逐步支撑起我市群文戏剧的一片天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