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热词”系列报道:大拆大整 大建大美

温州网 2017-10-21 10:31:53
随着我市开展“大拆大整”行动以来,许多位于老城区的危旧房被拆除,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而更多的市民将会像余先生一样住上新房子。

  横渎拆迁前。余先生旧房在红圈处。

  拆迁后的横渎。

  余先生的新房。

  温州网讯 10月1日,市民余先生住进了刚刚装修好的新房,原本60平米的破旧房子变成如今110多平米的新房,一家人笑逐颜开。而随着我市开展“大拆大整”行动以来,许多位于老城区的危旧房被拆除,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而更多的市民将会像余先生一样住上新房子。

  拆了60多平米旧房住上110平米新房连二胎都排上计划了

  近日,市区拆迁户余先生搬进了市区江滨路上110平米的新家,和之前在横渎被拆迁的60平米的老房子相比,房子几乎大了整整一倍。余先生表示,去年5月签订安置协议,由于急需住房,他选择了货币安置,去年9月份就拿到100多万的拆迁货币补偿款,随后他按揭了一部分房贷,在市区江滨路购买了现在的房子。

  “以前的房子只有2室一厅,特别是有了孩子后,就感觉住起来很拥挤,而且没有储藏室,家里许多杂物只能堆在房间的角落,再怎么整理,家里也显得乱糟糟的。所以啊,老鼠蟑螂时常出没,平时都不好意思请朋友来做客。”余先生很实在地表示,去年恰好遇到了“大拆大整”这股东风,现在的新家是3室2厅,已经入住半个月,最大的变化就是上幼儿园的女儿高兴坏了,以前喜欢住爷爷奶奶家的她,最近都吵着要回家住。

  “以前住房条件差,根本没有考虑生二胎。现在就算生了二胎也不用担心住不下了。”余先生表示,目前两夫妻已经将二胎计划提上日程,而他们买的新房就距离余先生父母家不远,这样不仅可以常去看看父母,父母也可以来帮忙接送孩子,彼此之间有个照应。

  退休老师成“最佳拆迁户”多次帮忙劝说“钉子户”

  去年,永嘉瓯北清水埠2号地块正式启动城中村改造,在短短几个月里,就与地块内的1000多户拆迁户达成了拆迁协议。清水埠城中村2号地块副指挥、第一攻坚组组长陈敏策说:“这个地块是所有拆迁项目中最顺利的一个地块。”这其中一位名叫李建国的退休老教师,让陈敏策印象深刻。“如果所有的拆迁户都有他这样的境界和思想,那我们的拆迁工作就一点难度都没有了。”

  去年8月底,67岁李建国得知自己家位于清水埠的老房子需要拆迁,他第一时间带上所有手续,去了拆迁办公室。“他的所有手续清清爽爽,一应俱全,根本不需要补办任何手续,而且不像一般的拆迁户,他的姿态非常高,表示拆迁的面积就按照产权证上的数字来,其他历史违建等他明确表示不需要再进行认定,这让我们十分意外。”陈敏策表示,在自己签订了协议后,李建国老师又多次自愿赶到拆迁现场,目地就是为了劝说个别“钉子户”签订拆迁安置协议。

  近日,记者也采访了“最佳拆迁户”李建国老师。“我一直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对于国家的政策法规很关注。一有新的房产政策出来,该办该补的手续,我都会第一时间办理,因此我家的拆迁材料和资料都是最齐全,所以也最早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李老师表示,其间他听说有10多户原来的街坊邻居因为拆迁的面积以及安置的费用和拆迁办谈不拢,不配合拆迁。“我就去他们家里做工作,一切按照政策来,有些手续不全的面积,也是当时他们自己没有在规定时间进行申报和办理,这是我们拆迁户自己的责任,不能怨政府,我告诉他们拆迁是好事,无论哪一种补偿都比现在住的破房子划算。”经过李建国老师的劝说,这十几户问题拆迁户最终在拆迁安置协议上签了字。

  “大拆大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整村签约72个

  去年10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大拆大整”行动作为首要的中心工作,下达军令状、制作作战图、倒排时间表,以破竹之势推进“大拆大整”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10月18日,按照“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设”的要求,2017年全市列入攻坚计划的81个行政村3.1万户,已完成签约46465户、腾空35915户、拆除19516户,其中完成整村签约72个,整村拆除23个。据初步统计,市区将累计拆出将近10000亩的城中村土地。有一部分地块除了采用一些临时性处理措施之外,具体怎么使用尚在谋划之中,下一步要抓紧谋划拆后土地利用,高水平推进“大建大美”,突出抓好城市规划修编。

  近期,市政府还专门召集国土、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就中央绿轴片区8个组合出让地块、滨江商务区桃花岛片区出让地块的相关建设标准进行了研究,分别在整体建筑风格、立面材质颜色、外立面造价、装修造价、景观造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温州拆迁进度表

  2017年全市列入攻坚计划的81个行政村3.1万户

  已完成签约46465户、腾空35915户、拆除19516户

  其中完成整村签约72个,整村拆除23个

  市区列入攻坚计划的55个村2.4万户

  已完成签约39051户、腾空29443户、拆除13479户

  其中完成整村签约49个,整村拆除5个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张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