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刑警千里押解嫌犯 因列车上一个举动刷爆朋友圈

温州网 2017-10-21 10:27:43

  周扬着便衣坐在两节车厢间的过道内,在其身后坐着嫌疑犯。

  温州网讯“身上带着刀伤枪伤依然活着的传奇,买不到有座票,就这么带着嫌疑人千里回来。没啥好说的,你就是楷模!……这两天,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被一名刑警照片刷屏。而照片主角、温州刑警周扬因恪守职责赢得点赞。

  昨天,负责此次抓捕押解嫌犯的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周扬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抓捕押解工作,其实是每一位刑警的真实工作状态。

  刑警北上千里追逃

  周扬,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事情要追溯到10月16日。当天,周扬和同事奉命前往河南驻马店泌阳县抓捕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刑拘在逃人员杨某。杨某系青田人,常年生活在温州,20多年前酒后闹事致人死亡曾被判刑。今年10月,杨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再次犯案。10月16日晚8时30分,周扬等人抵达千里之外的河南驻马店泌阳县城。

  杨某在泌阳县赊湾镇经营一家超市。考虑到嫌犯可能藏身超市,周扬与林康民等人顾不上吃饭,赶在超市打烊前,佯装成顾客到超市一探虚实并掌握超市内布局。

  经勘查,超市有两层,约1000平方米,一楼经营,二楼办公。10月17日上午9时许,杨某新购的奥迪车出现在超市门口。为避免打草惊蛇,周扬与一名刑警配合乔装成顾客,再次进入超市,并与当地警方一起,三人上楼伺机抓捕,另外两名民警在一楼守候,其余人在超市外待命。

  虽然杨某落网时穷凶极恶地反抗,好在被及时制服。

  买不到坐票刑警坐过道押解

  10月18日一早,周扬与同事办完相关手续后启程押解杨某回温。

  汽车、动车……一路颠簸,中午12时,一行人到达郑州东火车站,可此时已无当天直达温州的列车。

  嫌犯必须当天押解回温,最终周扬他们选择经杭州转车。而想搭上杭州至温州的末班车,只能乘坐当天中午12时12分的车次,且此时乘客都已检票上车。与安检人员沟通后,周扬与同事顺利上了车并补了票。

  “别无选择,只能站着。”同行刑警发现,列车满客,他们将全程无座,而这趟车程要5个小时。

  嫌疑人有命案前科,考虑到周围乘客的安全,又要防备疑犯脱逃,周扬决定坐在两节车厢的地上。然后让嫌犯坐在里侧,他自己则坐在车厢过道外侧,林康民、陈辉则负责在旁边戒备。郑州至杭州,中间须停靠9个站点,每个站点乘客上下车位置不同;每次列车到站前,周扬都要查看列车靠站的位置,将嫌疑人转移到安全区域。

  经过4小时52分钟飞驰,当天下午5时许,列车到达杭州。随后,一行人坐上开往温州的动车,于当晚8时40分许到达温州,杨某被顺利移交给其他民警。

  一位刑警的真实押解经历

  作为刑警出差抓捕押解嫌犯是家常便饭,但要成功押解嫌犯并非易事:嫌犯可以睡觉休息,但警察几乎全部都没有休息,吃喝拉撒都要盯着;如果要打盹,也必须与前后同事交接。

  对于周扬来说这是一次再正常不过的任务,但同行同事的随手一拍,却彰显出了他恪守职责的精神,更是引得众人点赞。在警界,周扬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参加公安工作21年,他身上11处大伤疤、142针外加一个弹孔是他功勋的永恒见证。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通讯员:陈道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