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山区有云豹出没?林业部门:这是豹猫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7-10-22 17:13:47

  (近日出现在永嘉山区的豹猫林业部门供图)

  (云豹网络图片)

  温州永嘉县金溪镇娄川村的公路上近日出现一只动物的尸体,有目击者说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它究竟是不是云豹呢?且听老师伯道来。这正是:

  斑纹漂亮似云豹,

  个头不大又像猫;

  鉴定结论是什么?

  且听专家说分晓。

  公路上出现一只动物尸体,身上有豹纹

  “个头看上去和猫一样大小,我们以为是一只小豹子。”永嘉县金溪镇双进村村民吴永超说,10月18日他和朋友开车经过金溪镇娄川村时,发现公路上躺着一只动物,身上有漂亮的豹纹。他们走近一看,发现这只动物已经丧命,头部凹陷下去,身上有车轮碾轧的痕迹。

  “这些年来山区环境变好了,村民经常看到松鼠、野兔、野猪等野生动物,但这种动物我们还是第一次看见。”娄川村党支部书记陈佩施说,出现这只动物的地方距离村子比较远,附近植被覆盖良好。

  这只长着豹纹的动物是什么?当地村民有各种猜测,有人说它是云豹。金溪镇金源村村民吴光友说,他们这里以前有金钱豹活动的记载,但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云豹出没。

  林业部门证实是豹猫,尸体将被制成标本

  前天,永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提走这只动物的尸体进行鉴定。“对体形、花纹等多方面进行比对,并且询问动物专家的意见,确认这是一头豹猫。”永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云豹与豹猫容易被人误认,但豹猫的体形显得小一些,花纹与云豹也有明显区别。

  “这应该是一只未成年的豹猫,可能在横穿公路时被车撞死了。”这名工作人员说,豹猫在金溪镇娄川村出现,说明当地的生态环境比较好,适合它们的生存。接下来,这头豹猫的尸体将被制成动物标本,供市民参观。

  斑纹主要特征不同,豹猫为点状云豹为云状

  “上世纪80年代之前,豹猫曾经在温州分布广泛,如今很少见了。”动物专家刘鸣介绍,导致豹猫数量大减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作为毛皮兽遭大量捕杀和买卖,另外跟豹猫栖息地被破坏和恶化也有很大关系。豹猫现在被列入《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相关资料显示,豹猫是体形较小的食肉类动物,体长36厘米~90厘米,也叫山狸、野猫、狸子、狸猫、麻狸、铜钱猫、石虎等。豹猫栖息在山地林区、郊野灌丛等处,主要以鼠类等为食,有时也潜入村子盗食鸡、鸭等家禽。云豹体长70厘米~110厘米,也叫乌云豹、龟纹豹、荷叶豹等,栖息于亚热带和热带山地及丘陵常绿林中。

  豹猫和云豹虽然都有漂亮的斑纹,但动物专家说,如果记住两者斑纹的特征,还是不难辨认的。豹猫从头部至肩部有4条棕褐色条纹,背部体毛为浅棕色,布满棕褐色至淡褐色的斑点,尾背有褐斑点或半环。云豹斑纹最主要的特征是身体两侧有6个云状的暗色斑纹,斑纹周缘近黑色,中心暗黄色,又跟龟背饰纹很像。

来源:掌上温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