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含蓄“兰小草” 强大正能量

温州网 2017-10-23 07:32:24

  温州网讯 15年前通过温州晚报匿名捐款2万元的那位青年“兰小草”走了。走的时候,正是中年。是本该捧着保湿杯,享受生活的岁月。

  如果不是这么戛然离世,迄今没人知道,从那以后坚持每年匿名捐款2万元的“兰小草”就是他——洞头的一位普通的乡村医生。他以长达15年马拉松式的“匿善”,默默地温暖了整个城市。

  “兰小草”那么普通,却那么让人温馨、感动。在温州建设“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进程中,正是这些平凡与动人的心灵,用善的执念、爱的执着,谱写的美好与美丽。他们是一首首动人的歌,有的高亢激越,有的低调吟咏。而“兰小草”唱出的,是一曲《小草》。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有爱,便不寂寞。有善,便不烦恼。温州人善行天下,像“兰小草”一样的爱的“伙伴”,遍布着天涯海角。过去人们描述温州以及温州人时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今天,人们如此描述:有温州人的地方,就有爱的传递。温州人走到哪里,爱与善就会传播到哪里。

  “兰小草”以“隐善”的方式,传播着温州的大爱,一直传播到生命的中止。他的生命乐章,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文化、与今天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一脉相承,虽然低调吟咏,但唱出的是最美的长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兰小草”是崇德向善的时代典范。爱自己、爱亲人以及陌生并需要社会帮助的所有人,这是“兰小草”从青年时代立志并书写的一个“人”字。他代表的是中华民族心底里像小草一样的含蓄之美。这种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灵魂组成部分。无数小草的力量,构成的是一个民族像参天大树一样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力量。

  “兰小草”很含蓄,没参加“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表彰大会,也缺席了“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大会的“农民的儿子”,他曾是温州城市的一个谜,但他从来不是一个“传说”,他是温州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期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进程中,涌现出来的道德楷模。并且,“兰小草”王珏在成长中也一直得到党委政府、全社会的鼓励和支持,他曾评为“洞头好人”,他的其他善行进入了去年编写<<德行洞头>>一书。

  “兰小草”走了,带走了他期待行善33年的遗憾,但世人分享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兰小草”走了,但馨香人间,留下的是文明之城的参天大树和满城芬芳。“兰小草”的大爱故事,将进一步熏陶、提升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进一步建设“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为温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走在前列,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