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温籍华文作家讲述他们的故乡情缘

温州网 2017-10-23 07:32:00
他们参与了10月13日~16日举行的“瓯越文化之旅海外华文作家、华文媒体温州行”的活动。行程中,他们讲述了各自心中的故乡情缘。

  温州网讯 这一站,“hello温州”的主角是两位分别来自美国和匈牙利的温籍华文作家——王俭美和张执任,他们参与了10月13日~16日举行的“瓯越文化之旅海外华文作家、华文媒体温州行”的活动。行程中,他们讲述了各自心中的故乡情缘。

  “想亲眼看看朱自清栽的兰花,可惜未能如愿”

  张执任,1949年出生,市区人,匈牙利华文作家、匈牙利华文作家协会会长。

  23年前,一部温州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喂,菲亚特》曾经轰动全国,张执任就是编剧之一。该电视剧生动再现温州改革开放的风雨历程,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中国电视飞天奖。

  这次张执任带着众多各国华文作家老友回到家乡,共同见证家乡变化与风采。其实他的心里,还藏着一个多年来的心愿。

  仙岩是张执任和同学们当年常去的风景点,仙岩有三个瀑布,而朱自清的《绿》写的是位置最低的梅雨瀑。“梅雨潭闪闪的绿色招引着我们,我们开始追捉她那离合的神光”等等优美语句始终在张执任的心中挥之不去。

  今年5月20日,张执任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一篇《兰花是否依旧》,写的是他对朱自清的怀念以及自己在温州生活成长的点点滴滴。

  “好多年前,我遇到一位叫王长春的人。他是朱自清住在温州时的房东,朱自清离开温州后有一盆兰花留了下来,听说是他亲手栽的,现在还活着。于是我就很想再回来看看。”张执任深情地回忆。

  今年10月14日上午,张执任来到朱自清旧居,他想亲眼看看那盆兰花,但事与愿违的是,朱自清旧居因为需要修缮暂时关门了。张执任围着旧居的围墙缓缓地走了一圈,他从随身的包里找出了自己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文章。

  “我想把这篇文章送到朱自清旧居,可惜并不能如愿。”张执任叹息道,终有一日,他还将来到此处,达成这份心愿。

  “我每年回温州一次,这里的变化常让我惊讶”

  王俭美,温州市区人,从小在乐清长大,他是美国华文作家、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

  在美国加州洛杉矶,王俭美是华人圈中大名鼎鼎的人物。他如今是美国贝佳天然药业总裁,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几十年来,他走南闯北,从教书匠、作家、记者到企业家、侨领,实在有其不平凡的经历。这几天,他回到家乡,参加“瓯越文化之旅海外华文作家、华文媒体温州行”的活动,感慨道:“我每年回温州一次,这里的城市变化常让我惊讶。”

  1978年,王俭美进入温州师范学院(现温州大学)中文系就读。他从中学时代开始就有一种写作、编辑的欲望。在当时的温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时,他同时编辑过两份刊物,一本是专门发表诗歌、散文、小说的本系文学刊物《九山湖》,另一本是学院的综合刊物《瓯江潮》。

  王俭美的写作生涯最早是从书信开始。小时候,父母生活在浙江台州,他在乐清上学,和父母只能通过书信联系。大学毕业后,他从未中断写作。目前他的主要作品有《美国,那家、那国》《我和瑶瑶在美国》《洛杉矶女孩和她的创业老爸》《百万山庄》等。

  大学毕业后王俭美去了乐清中学任教,而他的爱人去了洞头北岙中学任教。“我每周都会去看她,那时候乐清去洞头要坐船,一大早排队去坐船,海浪颠簸,两个多小时折腾下来,到洞头已是精疲力竭。”王俭美说,如今有灵霓海堤,从鹿城区去洞头开车只用一个半小时,比以前方便多了。

  今年10月14日上午,在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王俭美和数十位华文作家观看了温州城市规划的数字沙盘。交通规划、慢行系统规划、城市中轴线、中央绿轴……影片片长十分钟,从规划的角度涵盖了温州方方面面以及未来的宏伟蓝图。据悉,这是目前国内规划展馆中最大的LED数字沙盘,由168平方米的直幕和360平方米的地幕构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文王诚/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