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们都应该是“兰小草”

温州网 朱永华 2017-10-24 07:03:19

  温州网讯 温州有位“兰小草”,每年雷打不动捐款2万元,隐名埋姓捐了15年。本月20日傍晚,“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真名才被知晓。这位一辈子没离开海岛的乡村医生王珏,在妻儿耳边叮嘱的最后一句话是:“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一位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海岛乡村医生,化名“兰小草”,为了“隐善”,他不但每次捐款跟寻找他的人“打游击”,15年来更是这样默默释放他对社会的“星雨心愿”。每年捐款2万元看似不多,但对于一般普通家庭而言,无疑也是一笔“巨款”,也正因为如此,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原本并不富裕的王珏有一年不得不向妻弟临时借挪补上。更因为王珏10多年的“隐善”,才让整个温州市民在感动之余,都在寻找这棵温暖城市的“兰小草”。

  这些年,不少人在抱怨“人心冷漠”,但总有很多普普通通的人像“兰小草”这样向他人和社会默默释放自己的爱心,这些人在遇到困难时得到过别人和社会帮助,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则怀着感恩之心,去主动关爱他人,尽管有关报道中没有描述王珏曾经得到过他人怎样的帮助,但从王珏起初给慈善机构捐款所附的信中,却更能感受到他捐款的初心就是感恩社会。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完全是独立的个体,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几乎每时每刻都与社会融在一起,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给他人带来帮助的同时,也无时无刻不在享受他人和社会给自己带来的温暖。常怀感恩之心,我们都应该是“兰小草”。

  社会冷暖在于心态,没有人天生就是“冷血”,只要常怀感恩之心,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力所能及伸出援手释放自己爱心,同样也会激活更多人内心原本的善良,在自己需要得到帮助时,也总会享受到来自他人的援手,“兰小草”之所以感动温州,就在于他的一诺千金和对善良的坚守,用自己的捐助温暖他人的同时,更点燃了许许多多市民心中爱的“红蜡烛”,激活了某些被冷藏的善良,驱散了人们心头的某些阴霾,感受到一位普通人最朴实也是最暖心的社会情怀,也让人们真正看到普通人对社会大家庭释放的感动。

  48岁的王珏虽然带着还没有彻底完成好的“星雨心愿”走了,但大学毕业的儿子已表示要传承父亲的这种精神,继续帮助父亲完成“33年的捐助约定”。许多市民在怀念“兰小草”的同时,也在传递和续写“兰小草”的这种善良大爱,我们有理由相信,好人“兰小草”不仅在温州会越来越多,“兰小草精神”更会温暖整个社会。

  来源:温州晚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