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坚如磐石!十九大释放八大重磅反腐信号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7-10-24 06:32:00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我们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十九大之后,反腐败将如何推进,反腐工作重点在哪里?从十九大报告到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记者招待会,八大重磅反腐信号已经明确。

  1、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为明确目标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十九大报告阐述了对反腐问题的清醒认识,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下一步反腐如何推进?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2、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力度将加大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这个论述让许多人振奋不已。

  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十九大期间的首场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我们在巡视过程中,要大量接触群众,听群众对干部的反映。我们的派驻监督是不走的巡视组,天天都在接触群众,听群众对监督对象的反映。”

  十九大后,基层腐败将得到进一步打击。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3、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腐败高官将重点严查

  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十九大后,打击腐败高官的重点将是什么?

  杨晓渡表示,十九大以后,中央纪委打击腐败高官的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

  4、“四风”问题、特权思想将继续整治

  十九大后如何反“四风”?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整治“四风”问题的重点,杨晓渡在记者招待会上也有所透露。他指出,我们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我们在整治奢靡浪费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要进一步下工夫纠正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5、监督执纪问责将进一步强化

  过去五年,纪律成了带电的高压线。十九大后,如何抓纪律、守底线?十九大报告提出四点:

  第一,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第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三,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第四,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6、为官不为要么改造要么撵走

  “为官不为”是一种消极腐败。十九大后对这类干部怎么办?杨晓渡表示,如果是既想要身居高位又不想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就要把他“请”下来,把他从干部队伍中撵走,或者把他改造过来,让他重新好好地为人民服务。

  具体如何做?中组部副部长齐玉介绍了几点:

  一是对思想观念不适应的,加强教育引导。

  二是对于能力不适应的,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

  三是对于作风不适应的,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的力度,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

  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提拔重用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让那些不想干事、不干实事的干部没有市场,同时还要受到惩戒。

  7、依法反腐将进一步推进

  反腐败国家立法要来了!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这是在法治轨道上深化反腐败斗争的一大重要举措。

  报告还提出,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专家指出,制定国家监察法用留置代替“两规”,是依法反腐的重要手段。这意味着依法反腐站上了新台阶。

  8、监督体系将进一步健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具体怎么做?报告进行了详细阐述,其中有两点值得关注:

  第一,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第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杨晓渡表示,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反腐败的力量会更集中,反腐败覆盖面会更广,纪委和监察委的责任更重了,纪委的工作也会更加有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