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新时代改革攻坚战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0-24 07:40:33

  

  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摘自十九大报告

  改革取得新突破

  【镜头】“这五年,国企国资改革部署全面落地,‘瘦身’‘断奶’成效显著,企业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谈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代表深有感触。

  代表们认为,十八大以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不断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广度和深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改革取得的实效——

  这五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全面落实。

  “就拿我们电力行业来说,五年来,电力市场化改革向纵深发展,2017年将减少用户电费支出700亿元,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这鼓励我们锐意进取,在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发展混合所有制等方面争取更大突破。”舒印彪代表说。

  这五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加快,美丽中国渐行渐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绿色发展方式逐渐推广。“这五年,改革的实效看得见、摸得着,蓝天越来越多,河流越来越清澈。”吉林省吉林市委书记张焕秋代表说。

  这五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辅相成。

  天津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孙志杰代表说:“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是海关系统适应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他列出一组数据:今年1至9月,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较2016年压缩了50.99%;出口通关时间较2016年压缩了52.02%。正是改革提升了效率,实现了从海关“端菜”向企业“点菜”的转变。

  改革要啃“硬骨头”

  【镜头】“改革关头勇者胜,开弓没有回头箭。”广东省东莞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吕业升代表对深水区改革之艰难十分感慨。

  目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任务更加艰巨,难度前所未有。

  吕业升代表说,东莞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和奋力突围关键期,急需新点子、新人才。这就需要群众积极广泛参与,公开透明搞改革,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意见建议乃至批评转换成推进改革的“加速度”,打通改革推进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激发市场活力、吸引各行业人才。

  “接下来,改革要抓重点和难点。”内蒙古自治区包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代表说,在之前的改革中已经“瘦身”的企业还会面临更多挑战,需在已经精简的基础上,继续精简集团总部及二级机关、精简机关管理人员,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分流富余人员。

  “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魏栓师代表说。

  改革征程勇担当

  【镜头】“未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适应新特点、解决新矛盾,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山西省朔州市委书记王安庞代表坚定地说。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需突破藩篱,砥砺前行。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敢于突破,又要稳扎稳打,在改革的路上一往无前。

  推进改革,要有决心、勇担当。“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在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代表看来,决心、信心、责任心,是继续推进改革必不可少的要素。

  “我们一定在思想上做好准备,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丁小强代表说。

  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丁小强代表认为,未来需在民生领域敢碰硬、动真格,解决一系列人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题,例如加大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改革力度,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改革,需要风清气正的环境。王安庞代表表示,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干部队伍专业化及加强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使用机制。要创新党代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方式方法,为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勇敢踏上新征程,打好新时代改革攻坚战。”丁小强代表说。

  (本报记者赵贝佳徐 隽刘志强贺林平程远州金正波张 垚靳 博)

  《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24日06版)

(责编:王政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