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已至 养生进补从满街飘香的“栗子”开始

浙江在线 2017-10-24 09:21:46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今日霜降,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你也就该收拾收拾好心情,准备正式迎接过冬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我国黄河流域已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大部分地区叶落枯黄。

  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

  霜降时节,天气逐渐变冷,也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日子,由于此时气候干燥,天气多变,气温骤升骤降,体弱者容易滋生疾病,养生保健尤为重要,饮食习惯也需做出相应的调整。

  霜降养生怎么吃?吃点栗子最合适

  “十月以后,则有栗子、白薯等物。栗子来时用黑砂炒熟,甘美异常。青灯诵读之余,剥而食之,颇有味外之味。”在记载清代北京岁时风俗的杂记《燕京岁时记》中,清人富察敦崇记述了入冬时节守着一包糖炒栗子潜心诵读的场景。其实,霜降时节,除了北京,不少地方也都有吃栗子的习俗。

  为什么这个季节内吃栗子最为合适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的何潆医生认为,这是因为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肢体不遂、小便频数者食用。

  栗子的吃法多种多样,既可鲜食、煮食、糖炒、菜用,又可加工成各种食品。南方以栗做菜,为宴席佳肴,板栗乌骨鸡、板栗红焖羊肉、栗子炒鸡块、栗子炖猪蹄等家喻户晓。北方糖炒栗子,糯、香、甜,味美可口。

  把栗肉碾细,与糯米一起煮粥,清香味鲜,同时也是上等的药膳。栗子与粳米一起健运脾胃,增进食欲,又能补肾强筋骨,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腰膝酸软无力者服食。

  除了栗子,南北方不同的省份在这一天对于吃什么也有不同的讲究。比如,山东霜降就时兴吃萝卜。山东有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秋后萝卜赛人参。萝卜是种家常菜,也被认为是秋冬的看家菜之一。生吃,做成热菜,甚至还能做成药膳。

  广西玉林霜降则喜欢吃牛肉,这里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

  福建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霜降期间养生还要注意“三防”,即防秋燥、防秋郁、防贼风。

  霜降三防,中老年人注意腿部保暖

  1.防秋燥

  秋季燥邪易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因此,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苹果、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

  2.防秋郁

  秋季养生防秋郁,首先要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心情不好,该做什么还是得做什么;其次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

  3.防贼风

  秋天气候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冷风往往会乘虚而入,使人生病,被中医称为贼风。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中老年人,对年轻女性来说,腿部的保暖也尤需注意。

  霜降调肠胃,也要警惕“脑梗”找上门

  在霜降这段时间,是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出,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破坏了胃肠的防御屏障,对溃疡的修复不利,还可导致新溃疡的出现。

  人的阳气与草木一样开始由收转向了藏。这段时间,血热、血粘、血稠的人要防止“脑梗”的发生。应对措施是少吃辣味和温补之物,尽量不饮酒,血热的人适合经常吃些海带以凉血。只要饮食起居得当,可有效地避免“脑梗”一类问题的发生。

  体内有痰饮宿疾的人,在这个季节容易发作。而预防之法,除谨避虚邪贼风外,还应该注意饮食起居,无恣醉饱,无恣生冷。时值霜降,人体脾气已衰,肺金当旺,饮食五味以减少苦味食物,适当增加酸甘食物为宜。酸甘化阴以益肝肾,而味脾,可以巩固后天脾胃之本。

  霜降养生食谱,白果萝卜最养胃

  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此时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有很多,如玉蜀黍、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等食物。当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饮食调养。

  1.白果萝卜粥

  功效:固肾补肺,止咳平喘。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2.清蒸人参鸡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做法:1.将母鸡放入开水锅里烫一下,用凉水洗净;将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均切片;2.将人参用开水泡开,上笼蒸30分钟取出;3.将母鸡洗净,放在盆内,置入人参、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精盐、料酒、味精,添入鸡汤(淹没过鸡),上笼,在大火上蒸至烂熟。

  3.归参山药猪腰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做法:1.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2.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铝锅内;3.在铝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4.将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