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前杭城唱小晴歌 霜降过后水果煮着吃更有奇效?

每日商报 2017-10-24 10:20:34

  如果说,昨天的阳光还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那么,今天起,它就不会那么羞涩了,杭城天气将开启阳光常驻模式,一直连晴到月底。

  省气象台把杭城的秋天比作一棵树,随着时间的推移,秋色从树的根部逐渐“染色”,而此时的秋色已经来到了树梢枝头,接下来,大把的金黄,大把的阳光将扑面而来,大家好好享受吧。不过,连晴的同时相对湿度就会有所下降,“秋燥”现象会越来越多,大家也要注意哦!

   10月底前杭城高唱“小晴歌”

  周末可以去茅乡水情赏秋荷

  昨天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霜降”是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天气由“凉”转为“寒”。

  不过,现在的杭城,远还未到降霜时节。市气象台说,杭城的初霜日一般都在11月中旬以后,那时的气温(百叶箱)一般在4℃以下,近地表温度小于0℃。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霜降”之后,冷空气将成为常客,在一波又一波南下的冷空气袭击下,杭城也会越来越冷。这不,市气象台说,今天和29日就有两股弱冷空气来袭,不过好在气温浮动不大。其中,今天多云转晴,白天最高气温21℃,早晨最低气温11℃;明天晴转多云,白天最高气温21℃,最低气温10℃。

  之后几天,一直到月底前,杭城都会连唱“小晴歌”,气温平稳,最高温度在19-23℃,最低气温12-14℃。

  秋高气爽的杭城,慢慢拥有了多彩的颜色。不过,在枫叶、梧桐叶、银杏渐渐变黄之际,有一种春夏所特有的粉色却迎上枝头。

  在靠近龙井路一侧的水域中,西湖茅乡水情荷区的荷花宝宝赶着“晚集”姗姗来迟。这个荷花品种叫“西湖秋韵”,在这气温骤降的秋日里,或娇艳欲滴,或含苞待放。

  为什么已经是秋天了,还有荷花绽放?原来,这两年西湖水域管理处一直采用针对性调控手段对西湖大水域荷区进行种植养护,延迟延长荷花花期。“西湖秋韵就是今年最新引进的试验品种之一,现在的水温比较适应它的生长,这几日都在陆续开放。”西湖水域管理处绿化队的陈队长说,预计这波荷花会开到10月底。

  趁着好天气,周末时候邀上亲朋好友一起去茅乡水情赏秋荷吧!

  天冷水果煮着吃更有奇效

  是真的吗?

  过了“霜降”,天气凉得越发明显,那些夏天恨不得天天吃的生冷食品,天气转凉后,也是避之不及。最近,一篇关于“水果煮着吃,竟然有这么神奇的功效”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说,水果煮了再吃,不但寒性减弱,还能使食疗效果加倍,如盐蒸橙子可以治咳嗽,秒杀一切止咳消炎药;热蒸的柚子,能够清火、化痰、祛肠中恶气;带皮的苹果蒸吃,止泻、排毒、易消化……

  秋冬天气水果煮着吃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记者就此情况采访了浙江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斯彩娟。

  “夸张了。”斯彩娟说,入秋后的天气比较干燥,这个季节水果煮着吃,其实就是对人体进行润补,但并不是说就可以代替药物,它只能缓解症状,起到滋阴润燥的功效。比如梨,生吃是偏凉性的,夏天吃可以消暑。而炖煮之后,就更适合脾胃比较虚寒的老人和小孩食用。

  “如果一个人的舌尖看起来比较红,说明这个人体内比较热,体热的人并不适合吃煮过的水果,因为会加重内火,即便在寒冷的冬季也还是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更为适合。”斯彩娟说。

  不过,也有市民有疑虑:经过高温加热,这些水果的营养成分还存在么?斯彩娟说,水果炖煮过后,其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会缺失,不过加热后膳食纤维得以软化,其中的营养也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尝试这么吃。

  另外,随着冬天的临近,斯彩娟也推荐了一些润补佳品。如川贝炖秋梨,润肺止咳、滋阴生津的功效;红枣百合枸杞银耳羹可以起到补血补虚、养肝明目的效果;砂参山楂粥可以用来养阴活血、清心安神;而桑葚蜂蜜茶则有滋阴补肾润燥的效果。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