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作文写长一点?《少年作家》执行主编陆生作支招

每日商报 2017-10-24 10:31:34

  怎样才能把作文写长一点?《少年作家》杂志执行主编、浙江省作协会员陆生作有个“聪明作文法”,上周,商报实践营邀请他走进大关小学和北秀小学,同样的主题讲出了不一样的故事。

  我听过多次陆老师的讲座,最直观的感受便是从不按套路出牌,有一次去学校的路上随手捡了一片落叶就成了讲座的内容,你说有不有趣?当然,陆老师的讲座里还藏着不少写作小妙招,就上周的内容看,让孩子们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左手作文法”,另一点是想象力。

  大关小学的讲台上摆了一盆鹅掌,陆老师请孩子们从植物的特点出发,现场编一个简短的故事。

  一个小女孩站起来说,鹅掌的花扎着冲天辫,它的叶子是爱心形状的……回答完后,陆老师并没有让她马上坐下,而是从花的颜色、形状、气味等引导孩子,把她所看到的描述得更仔细,然后一遍遍重复和完善。

  接着,陆老师让大家伸出了左手,原来左手里就藏着写作的小秘密。“比如写一朵花,从色、香、味、形、用多个方面去写。”陆老师说,每根手指代表着一个写作要素,把这些要素描述完整,你的故事就会越变越长了。

  为了鼓励孩子发言的积极性,陆老师常常会带一些《博学少年》的杂志到现场,作为小奖品。一位男孩在讲完故事之后,开心地接过杂志,看到记者摆出拍照的姿势,身旁的小伙伴们立马簇拥在男孩周围,镜头感十足,摆出不同的pose。

  陆老师说,左手还可以这样用。第一步,把你的左手画在作文本上。每一根手指代表一个段落。第二步,在掌心写上作文题目,在手指上标明每一段写什么。这时,作文的基本结构已经有了,只要往里面填充内容就行了。那内容怎么填呢?不妨看着图片,带着问题去填,把问题和回答结合在一起,还可以画出一个“树状结构”。然后,就可以动笔啦。

  发挥想象力写故事接龙

  陆老师讲作文,不希望学生们太拘束,坐得端端正正的,相反,他更希望孩子们以最舒服的状态享受这个过程,让想象力飞起来。

  北秀小学的第一排学生就见识到了这种灵活的演讲形式,因为陆老师走到他们身边,现场布置了一个任务——小蚂蚁需要送信去遥远的地方,在路上,他会遇到谁?

  陆老师把话筒放到第一排第一个同学嘴巴前,示意他开始,不过第一位同学可能有些紧张,摇摇头表示不知道,第二个同学说蚂蚱,陆老师说,“嗯,一条船上的蚂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第三个同学说毛毛虫,陆老师紧接着说,“嗯,毛毛虫变蝴蝶,可以送蚂蚁一程。”

  同学一个接一个发言,每人说出一种动物的名称,有蜜蜂、萤火虫、蜗牛等等,慢慢地,孩子们开始进入状态了,有个男孩说,萤火虫可以在夜里发光,为蚂蚁照亮前行的路。

  从单纯想出一种动物,到让它和蚂蚁发生故事,第一排同学还没轮完,就有人做到了。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班级的同学,每人写一种动物和蚂蚁的故事,那连起来是不是就成了蚂蚁奇遇记了呢?

  昨天,北秀小学三年级的年级组长汤丽超告诉记者,孩子们听完讲座后都想为蚂蚁的奇遇添上一笔,不过整理起来需要时间,孩子们写的故事将在明后天和大家见面。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