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写实相融和 台湾画家张乃霜朱丽丽母女举办返乡作品联展

温州网 2017-10-24 16:29: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王常权) “故乡明月照,归去必来兮”,阔别家乡几十载的在家乡的周昌谷艺术馆举办了母女作品返乡展,本次“画展也是近年来张乃霜、朱丽丽母女众多画展之一,91岁高龄艺术家张乃霜和70岁的女儿朱丽丽,画风迥异,母亲画写实山水,女儿画抽象,在艺坛实属罕见。

  张乃霜出身乐清城关的一个大家族里,长辈中多人绘画,她的五叔六叔张龙光、张怀江,就是著名的教育家、艺术家;她的堂弟张一荃、张远帆,也是著名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可说是家学渊源、书香门第。

  张乃霜从小也爱画画,并且小有成就,曾在城关的一所小学教过美术。在退休后重拾彩笔,迄今90高龄仍绘画不辍,她承接的是传统国画,画山水、花卉,画风写实。由于手臂受伤,很可惜张乃霜先生这次未能返乡参展。女儿朱丽丽女士说:“母亲希望以前的学生还能记得她这位美术老师,得到信息后能来馆里看画,最好能在画作中找到师生心灵相通的密码。”

  作为知名的画家,张乃霜曾举办过186次画展,女儿朱丽丽举办过151次画展。而在家乡乐清举办联展,母女两人还是第一次,不过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母亲的国画和女儿的抽象画,铺陈出画风相异却融和的场景。

  对于海峡两岸的艺术界来说,朱丽丽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是《中国美术报》创刊号唯一推介的著名台湾艺术家,因为早在1978年,西班牙艺坛就开始推崇她的作品,台湾、香港媒体上也经常看到她的作品展出或获奖的相关报道。日本、德国、中南美洲等不少国家的艺术专业杂志,也在重要位置以大量版面赞誉她的作品。尤其是西班牙很多报刊多次在头版或杂志封面刊登朱丽丽作品,并把她作为专业艺术杂志的封面艺术家。

  从1979年在西班牙第一次个展展出天体符号系列至今,朱丽丽借中国书法线性疏密结构,创作出几万个心象符号,都在揭露人的神秘心灵宇宙的能动力,这一独创性作品风格,因此让她常常获奖,至今为止她已获得国内外奖项共有87次之多,所以称她为“获奖专业户”也不过分。

  朱丽丽毕业于马德里艺术学院博士班,在其手中,雕塑、国画、油画、素描、版画、粉彩人物、钱币塑造等各种技法皆能轻易表现。她的作品多次在中国内地、台湾、香港,日本、西班牙、德国等地的艺术展出。她的作品被37个国家收藏。包括西班牙前国王夫妇、墨西哥前总统、爱尔兰前总统、委内瑞拉前总统、埃及前总统在内的多国政要都是朱丽丽艺术的爱好者和收藏者。

  她早年在西班牙求学,曾在马德里现代美术馆做研究员,并且策划了“毕加索百年逝世纪念”活动,亦曾受聘于西班牙一所国际大学,担任“创意与创作”工作室主任及“水墨艺术与中国文化”课程主任。后又任教于高校的艺术课程。在西班牙的艺术经历,深深地影响了朱丽丽的绘画风格。以至于有评论家把她那妍丽的画面称为“西式的画风,中式的‘画心’”。

  简单来说,朱丽丽擅长画抽象画,作品中掺入许多符号和甲骨文,其画风独树一格,被誉为“天体符号艺术的抽象美”;她的作品远看是画,近看是一连串有如密码的符号组合。朱丽丽打趣说,画作加入许多符号、甲骨文,别人无法仿冒,“看到的都是真品,且是唯一”。

  朱丽丽不仅是一位融汇中西、多才多艺的画家,还是一位通古博今、知识渊博的艺术理论家。她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古典哲学,了然如胸、运用自如。如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庄子的“知天之所为者,天而生也。”因此她在创作系列天体符号时,尊崇自然法则,特别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并且把自己对天性的理解,应用在今日多变的全球自然环境中,呼吁人们尊重自然,从而为现实社会服务。

  记得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朱丽丽闻讯从台湾专程来到北京,把自己的一幅代表作《天造天》送到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参加义捐拍卖。《天造天》是朱丽丽当年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参加台湾五画家联展《海峡两岸一线牵》的主打之作。她说:“画家都是惜画的,但在有能力的时候帮助别人,也是一种福气。守望相助,血浓于水。要把自己最好的作品义捐灾区,让灾民多些受惠,这是我的赤诚之心。”

  对于这次举办返乡展,朱丽丽的初心也是如此,她不仅特别从带来了近年来的新作,同时也精选了心爱自珍的旧作。这些作品都是色彩灿烂龙鳞,图形构成繁复叠错,艺术表达深情真挚,隐隐然神注——不仅有着西班牙艺术特有的绚烂色彩、梦幻图式,而且带有中国传统艺术独特的如清晖般,淡淡的忧伤和恬静。这位一谈家乡就要落泪的艺术家说:“我们母女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些作品,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呈上一场艺术上的汇报,带来大家一次美好的精神享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