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崭露头角 前三季度温州工业经济继续企稳快跑

温州网 2017-10-25 07:50:32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约4079亿元,同比约增长10.9%,增速与去年1-8月基本持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新兴动能带动工业经济增长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从三季度的数据上看,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步伐加快,对经济发展的持续推动作用日益突出。1-8月,全市33个工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汽摩配、电气、泵阀行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4.2%、9.5%和9.1%,增幅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6、1.9和1.5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收获不俗的业绩,得益于转型升级和去产能步伐的加快。1-9月,全市完成工业性投资639.3亿元,同比增长5%,比上月增速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技术改造投资435.2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由负转正。

  今年以来,我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从9月份开始,随着工业投资攻坚行动有力推进,我市工业投资增速止跌企稳、缓慢回升。9月份当月,全市工业投资跟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7.5%、16.5%,增速环比分别提高10.5、14.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中,又一个可喜现象是新兴动能逐渐积蓄,新产品研发进一步加快。

  数据显示,1-9月全市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同比增长18.8%,高出利润增幅10.5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042.21亿元,同比增长25.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5.5%,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已成为我市企业发展的共识。汽摩配龙头企业瑞立集团、力邦合信研发的电驱动空压机、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填补国内外市场的空白,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7%和44%。新业态崭露头角,我市部分传统企业引入个性定制、虚拟经营等“新业态”,如报喜鸟服饰的“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实施以来年均增长50%以上。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快速发展,全市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0%、10.7%、10.1%。

  随着技改与新旧动能转化的红利释放,全市重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带动全市工业增长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1-9月,全市101家领军龙头骨干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89.73亿元,同比增长7.5%;217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7.76亿元,同比增长12.9%;近4年上规在库的2016家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5.6%。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