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带动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并购 四温企高价“嫁入”上市企业

温州网 2017-10-25 07:55:07

  温州网讯 消费升级带动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并购,近日,深蓝医院、崇高百货、一洲连锁、博德真空这4家温企成为上市公司高价“联姻”的对象。

  三星医疗拟9100万收购深蓝医院

  温州再添上市公司控股健康机构

  生活条件的不断提升带动了人们对健康管理的重视和需求。昨日,上市公司宁波三星医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医疗)发布公告称,拟以9100万的价格收购温州市深蓝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蓝医院)100%股权。

  “深蓝”在很多温州市民看来,可以算是高端体检的代名词。2015年6月开出的深蓝医院是温州较早引入健康管理的民营专业体检机构,属于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该院有不少市中心医院派遣的资深专家。

  从业绩情况来看,开业仅2年多的深蓝医院已实现盈利,去年深蓝医院营业收入超过2530万,今年1—8月营收超过1777万,净利润达239万。经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截至今年8月底,深蓝医院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9200万元,因此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总交易价格为9100万元。

  三星医疗方表示,此次收购深蓝医院股权,是为了配合其在康复、体检等专科领域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收购深蓝后有利于完善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三星医疗服务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

  不过,深蓝医院并非温州第一家上市公司控股的健康体检机构,温州本地巨大的体检市场发展潜力还曾吸引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600万收购浙江美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55%的股权,成为温州美生健康医院的控股股东。

  赫美集团5.56亿收购崇高百货

  温州众多奢侈品店铺“易主”

  随着国内奢侈品业绩复苏,零售渠道整合竞争加剧,奢侈品牌的代理和运营再次变得抢手。温州最具标志性的奢侈品店铺——华侨国际名品广场及其母公司温州崇高百货,都已“嫁”入上市公司,正式“易主”。

  今年8月,在温州市企业联合会、温州市企业家协会、温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的2017温州企业“百强榜”中,温州崇高百货榜上有名。9月28日,赫美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赫美商业与温州崇高百货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以5.56亿的价格收购崇高百货100%的股权。

  1996年开始从事国际知名奢侈品牌服饰授权零售业务的崇高百货是国内奢侈品品牌运营商中的代表企业。据统计,目前崇高百货在温州、杭州、无锡、长沙、武汉、长春等地区代理众多国际高端品牌,包括37家不同品牌线的Armani店铺(不含奥莱店)、5家Hogan店铺、6家DOLCE&GABBANA店铺、5家BOSS奥莱店铺。仅今年上半年,崇高百货就实现营收近2.1亿元,净利润超2083万元。

  据赫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收购温州崇高百货,正是看中其多年的奢侈品品牌运营经验及丰富的门店、渠道资源。对崇高百货的收购是集团对商业板块的又一次重要布局。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提升赫美集团在品质消费品领域行业的地位,提高集团盈利能力,推动集团向高端品质零售产业布局及资产优化的进程。

   5100万出让51%股权

  一洲连锁成上市企业子公司

  说起“一洲药店”,温州人肯定不陌生。成立于2003年9月的一洲药品零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洲零售),是温州市第一家大规模的开架式药品超市,随后在2010年成立的一洲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洲连锁),目前是温州地区规模最大的药品零售连锁药店之一。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市企业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一洲连锁的大股东,而一洲连锁的法定代表人也已变更为英特药业职工代表监事吴敏英。

  近日,上市企业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特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一洲连锁和一洲零售全体股东黄晓秋、胡建初、蒋武、邹萍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以一洲连锁为主体对一洲零售进行整合,使一洲零售成为一洲连锁全资子公司或下属门店,将一洲连锁51%的股权出让于英特集团,成为其控股子公司,出让价格为一洲连锁总估值的51%。

  根据公告披露显示,基于一洲连锁去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2亿元,目前确定一洲连锁估值达1亿,这就意味着一洲连锁成功以5100万的价格被英特集团“收入麾下”成为其控股子公司。据了解,首期已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为3315万元;而第二期股权转让款不超过1785万元,将在三年业绩承诺期满后根据业绩指标完成情况安排支付。

  收购一洲并非英特集团第一次在温州投资。作为浙江省医药流通行业区域龙头企业之一,英特集团主要从事药品、医疗器械批发及零售业务,业务涵盖药品销售、中药材销售、医疗器械销售三大板块。就在2012年,英特集团投资1.32亿元开始建造英特药业公共医药物流平台温州医药产业中心(以下简称温州医药产业中心)。目前,这一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温州医药产业中心已建成投用。

  总作价1.94亿出售控股子公司

  博德真空成为上市企业“合伙人”

  与其他几家温企直接出让股权于上市公司有所不同,温州博德真空镀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德真空)是将旗下资产出售予上市公司后,将资金重新投入,与上市企业共同设立新公司。

  近期接连披露重组进展公告的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昇兴股份),以18.52元/股发行约518.4万股,募集资金9600万元,并支付现金9790万元,合计作价1.94亿元,向温州博德真空镀铝有限公司、黄明金与王策收购温州博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德科技)总计70%股权。其中,博德真空出售博德科技30%股权,昇兴股份现金支付2910万元,股份支付5400万元。

  此次对博德科技的收购完成后,博德真空不仅持有昇兴股份0.51%的股份,还以出售博德科技股权而获得的2910万现金作为出资,与昇兴股份共同设立新项目公司,持股比例达30%。

  能吸引上市公司成为其“合伙人”,博德真空依靠的不仅是出售资产。这家作风低调的温州企业,早已是国内真空镀铝纸行业的龙头企业,百威英博全球供应商、青岛啤酒十大供应商、喜力嘉士伯合作伙伴……这些知名啤酒品牌的外包装大都出自博德。

  据昇兴股份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博德真空的收购及合作,正是看中了其在高端包装市场所占的份额。两者合作后,昇兴股份主营业务将由原先的马口铁三片罐、铝制两片罐等传统金属包装拓展至铝瓶包装领域。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