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温州市金融运行报告:金融生态得到修复 信贷投放信心稳固

温州网 2017-10-26 09:43:00
我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贷款投放加快、存款增幅回落、不良风险下降的运行格局,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较快。

  -社会融资规模回升明显

  -不良贷款继续“双降”

  -银行账面利润继续好转

  温州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我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贷款投放加快、存款增幅回落、不良风险下降的运行格局,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较快。

  据分析认为,三季度金融运行报告中的关键数据表明,温州金融生态得到修复,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促进和巩固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5年前,正值温州局部金融风波爆发后的困难时期,5年来,温州通过不断深化金融综合改革,实现了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温州的突围历程,也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借鉴。

  社会融资增加430亿元

  金融兴则经济兴。融资规模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经济活跃水平。截至三季度末,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8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74.4亿元,同比增速为84.9%。

  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430.2亿元,同比增长36.8%,增势良好。股票融资17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倍。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和债券融资有所减少。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我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总量较大,较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令人欣喜的是,贷款投放增速有所加快。数据显示,9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8481.3亿元,同比增长7.3 %,比年初增加409.5亿元,同比多增143.3亿元,增速分别高出去年同期(3.9%)和去年全年增速(5.7%)3.4和1.6个百分点,继续加速回升。其中,住户贷款成为贷款主要增长点。9月末,全市住户贷款余额4687.9亿元,比年初增加525.2亿元,同比多增256.7亿元。

  9月末我市企业贷款余额3565.3亿元,比年初增加164.1亿元。从行业类别来看,以国有平台为主的四大行业增长较快。9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495.3亿元,延续下降趋势但降幅有所收窄。

  国有银行成信贷投放主力军

  从银行类别看,不同类型银行信贷投放差别较大,国有银行成为信贷投放的主力军。1-9月,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贷款比年初增加202亿元,同比多增267亿元。

  邮储、农发行贷款增长平稳,比年初分别增加33.8亿元和14.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股份制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贷款增量减少。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分析认为,从信贷增长质量看,我市信贷增长结构还不够均衡,主要表现在个人贷款增加较多,而企业贷款增长较为缓慢,还需调整贷款结构。

  另一方面,存款增势有所放缓。9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1168.7亿元,比年初增加543.2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住户存款、广义政府存款增长较好。9月末,全市住户存款余额5771.2亿元,比年初增加463.4亿元,同比少增48.3亿元。广义政府存款余额1845.6亿元,比年初增加255.2亿元,同比多增93.5亿元。

  受监管趋严、银行风控加强等因素影响,全市银行承兑汇票大幅萎缩,导致保证金存款明显下降。此外,在原材料涨价预期下,企业原材料采购资金增加,也导致一些企业货币资金减少。

  不良率持续保持下降

  衡量生态恢复的银行不良余额和不良率继续下降。

  9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184亿元,不良率2.17 %,分别比年初下降33亿元和0.5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双降”态势。其中,企业不良贷款余额138亿元,不良率为3.87%,分别比年初减少27.3亿元和下降0.62个百分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占到86.7%。截至9月末,全市出险企业230家,比上年同期少86家。

  不良率下降主要得益于不良贷款处置。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86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处置91.3亿元,压力有所缓解。关注类贷款也实现“双降”,9月末余额298亿元,占比为3.51%,分别比年初下降66亿元和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有所下降。全市新发生不良贷款15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1亿元,趋势趋于收敛。

  另据温州银监分局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7年9月末,温州已成功处置不良贷款资产1780多亿元,处置额位列浙江全省地市首位,且不良化解速度快于不良新增速度,不良存量持续下降。这意味着温州金改5年成功甩掉了1780多亿元不良包袱。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三年“双降”,预计今年不良贷款率将下降至2%,重新回到局部金融风波前的“1”水平。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处置政策红利逐渐消退、力度逐步放缓等因素影响,未来不良贷款下降趋势存在不确定因素,金融风险化解仍存在压力。

  全市银行创利129亿元

  随着信贷投放信心的复苏与稳固,银行业的账面净利润继续增长,盈利面进一步扩大。

  初步统计,前三季度我市银行机构营业收入272.2亿元,同比下降1.2%。营业支出143亿元,同比下降27.9%。营业利润总额129.2亿元,同比增长67.6%。

  据悉,2010年区域性金融风波爆发后,我市银行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亏损。随着金改的推进,自2014年后扭亏为盈,恢复持续盈利。2016年全市72%的银行机构实现盈利。同时银行业利润来源呈现多元化,银行业投资业务占资产结构的比重上升,投资收益渐成利润新的增长点。

  银行账面利润逐步好转,主要是因为资产减值损失下降。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银行资产减值损失51.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0.7亿元,同比减少49.4%。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叶健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