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风口”来了 温企上市最高可获超千万元“礼包”

温州网 2017-10-27 07:45:00
今年4月,温州率先提出争取到2021年底上市公司累计超100家的目标,要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温州网讯 上市的“风口”来了。

  省政府日前发布《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今年4月,温州率先提出争取到2021年底上市公司累计超100家的目标,要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可以说,政府层面已释放了积极、强烈的“信号”。

  4月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我市多地为成功上市的企业准备了最高超千万元的“红包”,企业上市氛围逐渐浓厚。

  会后至今,全市新增上市公司4家,上市及报会企业累计26家;在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0家;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约企业46家,其中4月26日后新签约20家,增长86.96%;拟上市企业动态保持在204家。此外,引导一大批企业萌生IPO意愿,着手启动上市实质性工作。

  2011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的补充意见》、《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意见》等一系列引导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鼓励企业上市的政策文件。

  今年5月,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十条意见》,为温企上市继续“添一把火”。那么现在,温企上市可享受哪些新的激励政策?本期《政策汇》为大家梳理部分内容。

  政策速览

  企业股份制改造可获奖励

  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财政部门对符合条件并有贡献的企业和股东给予奖励。

  企业在开展股份制改造中,可以审计值或评估值折股,折合的实收股本总额不得高于公司净资产额。

  企业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划拨土地,在规划许可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以协议出让方式给予补办有偿使用手续。

  企业上市后融资投资温州可获奖励

  成功上市的企业,首发融资50%以上投资温州的,按照首发融资金额的5‰予以奖励;融资额度超过10亿元,并有50%以上投资温州的,可按“一事一议”的方式办理。

  企业上市后,市政府将对有贡献的企业,给予相关政策以减轻企业运营成本负担。

  上市公司再融资投资温州可获奖励

  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且融资额50%以上投资温州的,按资金规模1‰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年度奖励资金不超过300万元。

  市公司并购重组可获300万元奖励

  上市公司对外实施并购重组,并达到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上市公司迁入温州最高可获千万奖励

  注册地和纳税地均迁入温州,且符合产业导向的上市公司,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并视同市内新上市公司享受同等待遇。对地方贡献特别巨大的,可按“一事一议”的方式办理。

  政府搭建互帮共促的上市公共平台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建立由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已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具有上市意愿的企业等共同参与的上市工作促进会,帮助企业解难释疑。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以内专项工作经费予以保障。

  市政府设立上市风险共担基金

  市政府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上市风险共担基金,对列入重点辅导推进的拟上市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增加的费用,根据企业股改时确定的股本总额分档给予垫付:股本总额1亿股(含)以下的,给予垫付1000万元;股本总额超过1亿股的,给予垫付1500万元。

  企业成功上市的,风险共担基金按“垫付金额+当期贷款基准利率计息”退出;未通过IPO审核的,仅收回给予企业的“垫付金额”,或经同意后按其他方式处理。自风险共担基金资金拨付之日起两年内,未申报IPO材料的企业,按“垫付金额+当期贷款基准利率计息”收回。

  企业未通过IPO审核的,申报IPO材料前支付给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服务费用,由市财政对市本级和各区(功能区)的企业给予2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各县(市)的企业给予1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政府加大服务力度

  市及县(市、区)、功能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定期开展调研、现场办公;市和各县(市、区)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合力解决问题。建立企业上市服务专员队伍,入企开展上市全程服务,帮助解决问题、落实政策、助推上市。

  企业在上市过程中,若涉及税收、“五险一金”缴纳等问题,税务、人力社保、公积金管理等部门要做好服务和指导;市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支持出具相关证明;出现特殊情形需要协调的,市及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应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及时解决。

  新闻+

  挺进资本市场“温州板块”发力

  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成效显著

  我市于2013年全面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截至9月,全市股份有限公司累计达911家,是开展股改工作之前全市股份有限公司总数的7倍多,位列全省前列。

  资本市场“温州板块”初具规模

  截至10月,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23家,融资额累计达444.4亿元,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在温州“金改”实施后明显突破,分别增长了188%和250%。新三板挂牌数位居全省第一梯队,累计74家企业挂牌。资本市场后备梯队进一步丰富,确定九批204家拟上市后备企业。

  证券期货行业规范发展

  我市现有证券分公司5家,营业部52家;期货营业部17家,从业人员400人。今年1~7月,全市证券营业部完成代理交易额13324.98亿元;截至7月底,托管市值为1625.27亿元,月末保证金88.8亿元,融资融券月末余额53.22亿元,证券投资者152.18万户。期货营业部完成代理交易额9357.81亿元;截至7月底,客户保证金余额16.77亿元。

  直接融资有效弥补间接融资不足

  2012年~2016年,全市直接融资保持逐年递增态势,累计突破1000亿元;2017年以来,又新增237.52亿元,极大弥补了银行信贷收缩背景下的企业融资需求。

  来源: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