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云图书馆地区联盟成立 数字化阅读有趣又方便

温州网 2017-10-27 18:01:00

  温州网讯(记者徐起)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阅读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全民阅读时代的需求,数字化阅读正搭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打破了纸质阅读的藩篱,开始渗透进人们的生活。

  10月27日,首届全国中小学云图书馆助推OTO阅读高峰论坛暨中小学云图书馆地区联盟成立大会在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举行,全国11个地区的中小学云图书馆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和其他地区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小学云图书馆地区联盟成立仪式现场,嘉宾点亮启动球。

  据了解,首批中小学云图书馆地区联盟共由温州、金华、台州、酒泉、石家庄、厦门、苏州、呼和浩特、唐山、太原、福鼎等11个地区的会员单位组成。

  “成立中小学云图书馆地区联盟,是希望将温州在云图书馆的成功经验与其他地区共享,相互之间交流、学习、提高,促进云图书馆更快的发展。”中小学云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专委会主任、温州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陈建淼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和意义。

  中小学云图书馆还得到了国家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玉先的赞许,评价其为“一项接地气的技术平台,时机成熟,值得向全国宣传和推广。”

  据悉,温州市中小学云图书馆自2015年6月18日启用以来,利用优质资源和优秀平台,实实在在推动了我市中小学生阅读量的提升,全面推进中小学图书馆新发展,开启了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共同支撑阅读的新时代。

  云图书馆“云”技术

  让阅读变得更便利

  “中小学云图书馆链接全市范围内中小学图书资源,学生可以通过云图书馆检索纸质书籍,也可以直接在云端阅读电子图书,浏览音视频资源。”陈建淼表示,云图书馆让阅读以更多样、更便利的形式,让城市、山区、海岛师生也能享受到同样优质的阅读资源,让更多的孩子能多读一本好书。

  龙湾区第一小学校长吴闪燕向记者讲述了学校使用云图书馆两年来的感受,“有了云图书馆之后,学生无论在校内或校外阅读书籍更加便利,提升了孩子的阅读积极性。特别是在亲子共读环节,云图书馆里的电子绘本内容,尤其受到低年级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数据显示,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温州全市中小学师生人均纸质图书借阅数为4.85册。随着中小学云图书馆的启用,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全市中小学师生人均纸质图书借阅数上升为6.3册,电子图书人均阅读数为1.22册。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全市中小学师生人均纸质图书借阅数达到9.09册,电子图书人均阅读数上升为30.34册。

  截止2017年6月,我市共有1021所学校加入云图书馆平台,占全市中小学比例97%。

  海量图书大数据

  架起OTO阅读桥梁

  据介绍,温州中小学云图书馆拥有一个教育云数据管理中心,融合了纸质和电子两类资源,涵盖了行政管理、学校管理、师生管理三层管理体系。

  学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无需注册,单点登录即可访问权限范围内的所有应用系统以及所有资源,包括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学生能够在云图书馆上观看儿童故事视频、听有声绘本故事,欣赏艺术图书,翻看中华连环画和点读电子教材等内容,为课内课外、家校联动的阅读搭建了桥梁。

  课内,老师通过平板电脑在云图书馆上与学生共读;课外,学生能够通过云图书馆查阅自己喜爱的书籍;在家,家长和学生能够在云读图书馆上共度亲子时光。

  截至2017年6月底,中小学云图书馆拥有2500万册纸质图书,8万册电子图书,3个中小学期刊数据库,2个中小学工具书数据库,6100册中华连环画数字图书,1000册艺术图书,750本有声绘本故事图书,500集艺术视频,900集儿童视频,700集Discovery视频,15000个同步配套教辅材料,9000集公开课、微课、地方课程视频。

  据了解,中小学云图书馆除了在电脑上登陆,下一步还将推出手机版APP软件,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加便利的阅读体验。同时,还将推出“云图书馆&OTO阅读”——百场公益演讲活动,帮助更多地区的传统图书馆向全媒体复合型图书馆的转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娄洁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