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落幕 温大盲人大学生郑荣权摘冠

温州网 2017-10-28 09:43:28
他的励志故事让在场评委肃然起立,并摘得总分排名桂冠。

  温州网讯 10月26日,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落下帷幕。2015年入学的温州大学盲人大学生郑荣权,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职业规划类(本研组)一等奖。

  本届大赛以“创新放飞梦想创业成就人生”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共有全省162支参赛选手和团队进入总决赛。该大赛分职业规划类、创新创意类、创业实践类三大类别。温州大学获得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一等奖获奖数量综合排名与浙江大学并列全省第一,并荣获最佳组织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温州大学盲人大学生郑荣权同学以《在黑暗中追逐光明:我的盲校教师之路》作品参加职业规划类比赛。职业规划类要求选手根据自身的特点,指定一个职业目标并做适合性分析。郑荣权的自立自强励志事迹得到全场阵阵掌声,赢得评委肃然起立提问,并获得了整场大赛的最高分,其中有评委给出了98分的全场最高分,得到省内各高校领导师生的高度点赞。

  据悉,郑荣权进入温大一直非常适应大学生活,开学不久后,他就摸清了校园里的常走道路,也能够独立在食堂打饭就食。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他让自己过得像正常人一般,开朗乐观。他积极参加学生活动,为老师同学们服务。他是班内的副班长,是学生会成员,还参与了十佳歌手、新生辩论赛等活动筹备开展工作;录制过个人脱口秀节目《权让你知道》,为大家带去暖心的故事;朗诵了关于温州风景名胜的宣传音频,多次推送至媒体,为推广温州旅游做了贡献;他负责的课题《融合教育与盲校教育——视障学生教育效果的比较研究》被立项为温州大学校级重点课题,更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看郑荣权如何“降服”评委

  评委问题1:你最想传授给你未来学生的理念是什么?

  郑荣权:我最想告诉学生的理念就是“我们都一样”,这个“我们”包括我和我的学生,我和我的学生是一样的,我要用我自己的成长成功故事告诉我的学生们,我能做到的他们更可以做到,甚至做得更好;这个“我们”当然也包括视障人和正常人,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不可逾越式的差异,我想用自己成功的例子为这句话作很好的注解,让我的学生相信这句话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实现的。

  评委问题2:在以后的盲校教学中会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克服?

  郑荣权:确实我因为视力上的障碍,会对我的盲校教师生涯造成一定的障碍,但是我首先必须强调的是,这个并不能成为让我放弃职业或者说成为我不适合这个职业的理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存在障碍,比如说,有些人想做老师,可能他的外表并不是那么的出众;有些人想做老师,他在讲课的时候声音可能并不是那么的好听;那我也一样,我只是缺少了一些视觉信息。那么具体地说,我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且加以克服,然后对我来说我的主要不足就是在上课的时候,在课堂观察的时候视觉信息是缺失的。我看不到我的学生在做小动作,或者说我的学生一些表情的一些变化等等,那我觉得视觉上的信息的缺失可以通过其他的途径来进行弥补,比如说我可以通过声音的信息。当我听到我的课堂上有一些声音的时候我就能知道可能有人在做小动作。同时我也可以通过课后谈心谈话,批改学生的作业等方式用心去了解每一个学生,从而对他们做到个性化的教育指导。所以我认为教育的事情只要用心了,无论遇到任何困难,盲都不足以阻碍我成为一名优秀的盲校思政教师。

  □晚报记者范晨通讯员彭小媚翁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