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改编五禽戏练养生操80年 收9旬老人为徒

重庆晨报 2017-10-29 10:14:44

  27日,渝北区龙山老年养护中心,92岁老人陈倩柳拜103岁老人戴启亨为师,结为师徒,带领院内100多名老人打太极、做养生操。本报记者杨新宇摄

  103岁的戴启亨近80年来每天练习健身操92岁的陈倩柳40年来每天打3小时太极拳

  运动创造奇迹她92岁拜103岁养生达人为师

  有一首老年谣这样唱道:“六十年岁小,七十满街跑,八十不算老,九十随便找,百岁精神好得不得了!”

  这个还真的有!

  在渝北区龙山老年养护中心,今年103岁的戴启亨老人每天都练习五禽戏改编的健身操,坚持了近80年;92岁的陈倩柳老人每天打3小时太极拳,足足练了40年。

  各练各的好孤单嘛!两位老人一合计,干脆结为师徒,带领院内100多名老人打太极、做养生操。

  师徒情缘

  她92岁拜103岁老人为师

  27日,简单而热闹的拜师仪式,在一众老人们的见证下正式举行。

  按照“江湖规矩”,陈倩柳坚持要给师傅戴启亨包个红包,不过,最终还是被师傅拒绝了,改为敬茶。在师傅面前,今年已92岁高龄的陈倩柳老人规矩十足,她一个跨步上前,拱手行礼,向师傅恭敬献茶后,拜师仪式正式礼成。

  陈倩柳说,戴启亨是她的第四位师傅。

  4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在减速机厂工作的陈倩柳在重庆宾馆外的广场上,认识了她的第一位师傅刘到云(音),刘到云是远近闻名的太极拳高手,从那时起,陈倩柳就跟着他学太极拳。

  后来,陈倩柳还拜过两位老师学习杨氏太极。直到十几年前,陈倩柳搬家了,再加上年龄增长的原因,她和刘到云渐渐失去联系,后来拜过的两位师傅也先后去世。

  今年4月,因为女婿病情加重,陈倩柳住进了龙山老年养护中心,一到这里,她便听说了103岁高龄的戴启亨。陈倩柳说,“那个时候,就想跟他一起练拳,好多年没有推手的伴了!”

  百岁高龄

  老寿星好身体让医生羡慕

  戴启亨也乐意!

  尽管已103岁高龄,在养护中心,他每天都要打太极拳和做健身操,还要去楼下操场做40下健身骑马器。平常,他也总是带领院里的100多名老人打太极、做自创的养生操,还和大家一起唱歌、跳舞……

  老人如今眼不花、耳不聋。他告诉记者,解放前,他曾在霍元甲创办的精武学校重庆分校习武。毕业后,他先后在求精中学、重庆十八中担任体育老师。

  练的这一套养生操,就是戴启亨在20多岁时,根据五禽戏演变而来。他每天早上10点左右就开始锻炼,每次约20分钟,从不间断。

  “他的身体,比有的年轻人好!”戴启亨的大女儿、今年79岁的戴厚渝说,今年11月23日,就是父亲的103周岁生日。按照江浙一代的算法,父亲虚岁105岁。100岁那年,几个子女带着父亲到人民医院做体检,连医生都惊叹于父亲的好身体。

  坚持锻炼

  健身操80年风雨从未间断

  不过,遗憾的是,戴启亨的6个子女,4个儿子和2个女儿,却没有一人继承他的衣钵,以至于他留下来的一套拳谱,现在也不知所踪了。

  戴厚渝至今记得,父亲年轻时,对强身健体有浓厚兴趣,在家里常常看见父亲做一种奇怪的操——主要是模仿虎、鹿、熊、猿、鸟等动物的动作。动作缓慢,看似太极,一练将近80年。

  除此之外,父亲每天早上一起床,还有“干洗头”的习惯。

  戴厚渝说:“干洗头就是用手按摩头皮,也是他的一种锻炼方式,他经常让我们跟着练。”果然,一坐下来,戴启亨就闲不住地搓搓头、搓搓手……楼层护理组长王国华介绍,这也是戴爷爷的运动方式,女儿口中的“干洗头”了。

  说到长寿秘诀,戴启亨说,自己从不吸烟、喝酒,每天都要打太极拳和做健身操。在饮食上,粗茶淡饭,很少吃过于油腻的食品。他说,大鱼大肉是口福,粗茶淡饭才是幸福。

  养生之道

  师徒都说生命在于运动

  巧的是,徒弟陈倩柳也有坚持拍拍手、拍拍头的锻炼习惯,闲来无事,她就会坐在凳子上,用手拍打头部、手部和身体,作为一种锻炼的方式。

  陈倩柳锻炼,也将近40年。每天清晨6点,陈倩柳起床后就开始锻炼,做半小时健身操,然后打3小时太极拳,88式杨式太极拳全套,她能从头打到尾。晚饭后,还要再围着养护中心走上5圈。

  受母亲的影响,陈倩柳的女儿许家珍也在练太极拳。她告诉记者,如今,母亲还能压腿、跳绳、踢毽……好几次都有邻居向她“举报”母亲又在压腿、倒着走路了……

  这些“危险动作”经常把她吓一跳,但母亲却乐在其中。

  记者顾晓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