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温州GDP增速居全省第三 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恢复性增长

温州网 2017-10-31 07:19:19

  温州网讯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生产总值(GDP)3876.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4%,增速稳居全省第3位。昨天上午,温州市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温州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公布了这一消息。

  该报告总结称,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因素不断积累,新兴动能不断增强,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好于全国全省。

  五大支柱产业中汽摩配增速最快

  数据显示,我市前三季度GDP增长8.4%,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领先全国和全省1.5和0.3个百分点。一、二、三产分别增长2.9%、6.5%和10.1%,三次产业结构为2.3:39.2:58.5,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工业、服务业、农业等各类生产指标总体平稳。今年1~9月份,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852.8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在7.5%以上的增长区间。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420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9.2%,其中汽摩配行业同比增速最快,达到13.9%。

  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市服务业增加值为2269.1亿元,增长10.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7.3%。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黎明分析认为,我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产比重不断提升,成为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

  该份报告同时对需求类指标进行了统计,数据表明,我市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实现恢复性增长。

  1~9月份,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74.3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5.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总额120.2亿元,同比增长29.0%;出口总额854.1亿元,同比增长9.3%。郑黎明透露,除了总额有增长外,出口结构也在逐步优化。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4.9亿元,同比增长12.4%;机电产品出口380.6亿元,增长12.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1.9亿元,增长13.0%。

  另外,还需要关注一组与温州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市场数据。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2.7亿元,同比增长10.2%。从消费品类别看,生活必需品平稳增长,粮油食品类增长10.5%,日用品类增长13.2%;时尚类商品增长相对较快,智能手机类增长14.7%,化妆品类、儿童玩具类同比分别增长17.3%和22.5%。

  超9成群众满意“最多跑一次”改革

  财政民生支出、就业形势、城乡居民收入等关系社会民生的各类指标,也在该份报告中进行了统计汇总。

  今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成为热词,也成为造福百姓的一件大好事。市统计局对5134个办理过审批服务事项的群众及企业代表进行了调查,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和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的满意率达90%以上。

  此外,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870和19739元,同比增长8.4%和9.2%,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0.8个百分点,表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文刘浩/制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