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父亲金徐銮

温州网 2017-11-02 15:47:21
金徐銮于1949年应邀从台州教育界转至温州教育界工作,直至1987年退休。

  2016年10月27日,是金徐銮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金徐銮是原温州师范学院的筹建者之一,从1949年来温到1987年退休,一直在温州的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金徐銮先生的儿女金贞诚、金达仁、金贞仪经过一年左右的考证修改,特撰文以怀念父亲为温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实践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追思父亲一生致力于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经历,学习父亲做人坦荡、为人谦和、治学严谨、勤勉做事的高尚品格。

  我们亦转载此文,与读者共同追忆他的人生历程,缅怀金徐銮。

  人物简介

  1916年10月27日,金徐銮出生于浙江省温岭县,少年时在家乡读书,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1936年,金徐銮受进步思想影响,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列著作。1937年抗战爆发后,金徐銮积极参加由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温岭县青年战时服务团,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并当选“青战团”常务干事。

  1938年7月,金徐銮考入国立湖南大学经济学系。在那里,金徐銮接受了良好的高等教育,系统地学习了经济学理论,确立了投身教育事业报效国家的毕生信仰。

  1938年11月,金徐銮在从上海邮购了一套马克思著作《资本论》(国内首部全译本1938年8月初版共三卷),开始系统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经济救国的道路。大学四年,金徐銮品学兼优,才华横溢,一直担任班长。

  1942年,金徐銮毕业并留校任教,时(三)任校长、著名教育家和冶金学家胡庶华先生与时任系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潘源来先生等人为其题词和赠言。胡庶华的题词是:“尽心竭力做事,顶天立地做人”。校长的殷切期望,金徐銮谨记于心并在日后漫长的人生历程中努力践行。

  与温州结缘

  建国初期的温州与全国一样,百废待兴,人才缺乏,特别是学校建设和师资力量明显不足。金徐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1949年应邀从台州教育界转至温州教育界工作,直至1987年退休。

  1954年,金徐銮参与筹建温州第一初级中学(1958年定名为温州市第五中学)。1956年,金徐銮又受命参与筹建温州师范专科学校及马列主义教研室,并兼授政治经济学课程。筹建初期,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师资奇缺、条件简陋,金徐銮不辞辛劳,迎难而上。经过学校筹委会的多方努力,筹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年秋学校就招收了200多名新生,正式开学。

  据金贞诚的母亲回忆,那两年父亲金徐銮因工作繁忙,经常不能回家,忙到深夜就在办公室搭床和衣而睡。

  为了尽快提高温州师专的教学水平,学校决定招贤纳才,金徐銮多次去沪杭等地高校协商,先后调聘了一批高学历的优秀青年教师,充实学校的师资力量。若干年后,金徐銮也与儿女们说起他在温州师专的筹建和教学过程中,借鉴了母校国立湖南大学的一些办学理念和办学方法。金徐銮为温州师专的筹建、教学和发展,可谓任劳任怨,尽心竭力。

  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1955年,金徐銮获“温州市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956年,金徐銮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当选政协温州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1958年,温州师专升格为温州师范学院,金徐銮任院办公室(党政合一)主任、马列主义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任内组织制定教研室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并开始系统地讲授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课程。

  1977年,因工作需要,金徐銮参与编写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汉语大词典》,是温州地区编写组负责人之一,并获《汉语大词典》编委会颁发的“《汉语大词典》工作证书”表彰。

1980年,金徐銮调回温州师专政治科继续从事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希望在退休前能为温州师专政治科的教学、科研和发展多做些有益的工作。

金徐銮在温州丰和巷住宅阳台读书看报

  教书育人

  金徐銮是教师,视教书育人为己任。在长达45年的教师生涯中,金徐銮尽职尽责,为温州市乃至浙江省的教育和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经济理论专业人才。

  翻阅金徐銮留存的文稿笔记,字里行间清晰地显露出他对教师职业和教学工作的深刻认识。他说:“教师是传道、授业和解惑的人。”他还说:“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艺术。教书是手段,教人是目的,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教师自身必须要有社会主义觉悟,要有广博的知识,要懂得教育规律,要能为人师表。”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特别是在温州师范学院的教学实践中,金徐銮认为学习借鉴西方经济学理论及商学知识,洋为中用,融会贯通,这既有助于对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学习和掌握,也有助于指导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此外,他也主张推广以讲授式与启发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希望进一步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考虑到政治经济学融合多学科知识,理论性强,抽象枯燥,且是当时中央“高教六十条”明确规定的高等学校各专业必修课程(其中规定文科院校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时间一般占总学时的20%左右),现在也是教育部明文规定的大学生必修课程。金徐銮不但为此收集资料、深入研究、认真备课、耐心讲解,还尽可能地在讲稿中引入中外经济数据和相关案例,使内容更加充实生动,学生更容易理解掌握。

  在日常教学的同时,金徐銮也不忘教导学生既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学习做人做事的哲理和方法,要知行合一,将学习、思考、践行三要素有机地结合。他认为,这些哲理源自古人的总结和提炼,内涵丰富、深刻,对学生们的学习和成长非常有益。

  五十多年过去了,金徐銮的儿女们也都已过花甲之年,但仍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的一些事。“那几年我们住在石坦巷温州师院教工宿舍,父亲经常在昏暗的灯光下备课至深夜,讲稿是逐字逐句一稿一稿地修改,十分辛劳。期间,也经常有学生前来家中请教问题,父亲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答,有时还和他们谈些学习志向、学习方法和家乡情况。”这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也从侧面展示了金徐銮对工作的认真和对学生的关爱。

  金徐銮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既是他对母校国立湖南大学“中西方融合,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以及师长们言传身教的传承和发扬,也是他在长期教学实践中的探索和总结。

  理论研究

  金徐銮是教师,也是经济学者。他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有着全面、深入的研究,也一直关注社会、经济和经济学界的发展动态。即使在受到不公正对待,“文革”期间受到冲击时,他还再次通读了《资本论》等马列著作,制作了学习卡片,写下了大量的文稿笔记。有些重要章节内容他则反复阅读,深刻领会,难能可贵。

  建国后,金徐銮对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最终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等社会主义的目标和任务开展了理论研究。1963年,他在《温州师范学院学报》创刊号上撰文《论“剥夺者被剥夺”》(全文17500余字)。文章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剥夺者是怎样靠剥夺起家的、剥夺者又是怎样发财致富的、剥夺者为什么又要被剥夺、剥夺者怎样才能被剥夺”四个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关于“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问题,既是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和体系构建的最基本问题,也是经济学界很长时期内一直争论且未形成共识的难点问题。1981年和1983年,金徐銮先后就“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和“《资本论》研究对象”两个专题发表论文,参与当时的全国性理论研讨,阐明自己长期以来的研究观点。

  金徐銮认为,“我们研究政治经济学,揭示人类社会经济运动规律,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他指出:“政治经济学应该以生产方式作为研究对象,并从实际出发,随着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可以有它研究的侧重方面。即可以在某个阶段侧重于对社会生产关系的发展规律的研究,而在另一个阶段,则侧重于对社会生产力本身的发展规律的研究。”

  他强调:“政治经济学在研究生产关系的同时必须加强对生产力的研究,把生产力也作为研究对象去研究。”

  他还认为:“现阶段加强对生产力的研究,对于我们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我国的商品生产,逐步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进而在生产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城乡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目标的实现,不仅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同时也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这次全国性理论研讨,相关专家观点鲜明,论据充分,为日后经济学界就“政治经济学也应将生产力作为研究对象去研究”的观点形成共识、为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意义深远。

  1986年,金徐銮在发表论文分析经济学界一些热点问题的同时,就“政治经济学如何更加科学地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个当代重大理论问题,求真务实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资本论》是马克思的一部不朽著作,我们虽然不能到《资本论》中去寻找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现成答案,但是我们可以用《资本论》中的马克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从实际出发,建设具有我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不断总结经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建立中国式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金徐銮的系列理论观点,以及留存的大量文稿笔记,无疑是他几十年来深入实际,勇于探索和潜心研究的理论成果,其中不乏真知灼见。有些理论观点,虽时隔30多年,现在慢慢读来,结合现实情况,仍有实际意义。

  儿女感言

  我们深切怀念父亲,重要的是还要告诉他这些年来有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温州师范学院的发展概况,这与他的人生经历密切相关,也是他几十年来一直都在关注的几件大事,想必他一定会为此感到欣慰的。

  一是我国理论工作者肩负使命,解放思想,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促使政治经济学更加科学地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意义深远。

  二是由温州师范学院和原温州大学合并组建的新的温州大学,十二年来坚持创新发展,正在快速迈向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行列,学校几代老教师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以及为此所作的努力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时光荏苒,父亲虽然离开我们已有十多年了,但是他平凡和有意义的人生经历,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仍时常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我们永远怀念父亲。

  作者:金贞诚 金达仁 金贞仪

  (本文已经温州大学审定发布,编辑略有修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