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的水治得如何?温州网开展街头调查,市民对“五水共治”好评不断!

温州网 2017-11-02 18:42:00
治水不单单是政府或部门的事情,也希望大家可以从生活中做起,从自己做起。

  温州网11月2日讯(记者 陈克力 鲍苗苗 颜语城 郑翔 实习记者 杨潇)你知道“五水共治”吗?你参与过“五水共治”吗?你认为温州的“五水共治”成效如何?今天上午,温州市治水办联合温州网,就我市“五水共治”满意度、认知度和参与度等工作开展街头直播调查。

  “五水共治”关乎每一个温州人的生活本质。本次街头调查,记者一行走访了市区五马街、中山公园、人民路等社区内河道,10多位市民接受采访。受访市民均对温州“五水共治”成效表示满意,称近年来明显看到河道通过整治提升后发生的变化。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做好“水文章”,加大水环境整治,让水更清、岸更绿。

市民点赞温州五水共治

市民写下祝愿语

  地点:中山公园周边

  河道:花柳塘河

  曾经“处处能下河”的花柳塘河,步入上世纪80年代后,水质日渐恶化。不少市民将废水废渣随同生活污水一并排入河中。一些曾在河畔居住的市民都表示,“河水发黑发臭,河里的鱼虾都死的差不多了”。而随着政府近些年花大力气开展河道综合整治,现在的花柳塘河,已经变成了水清岸绿,河面整洁的美丽模样。

  记者沿街随机采访了一位在这周边工作的市民郑先生,他表示,关于“五水共治”,他还是比较清楚的,也参与过一些五水共治的公益性活动。印象最深的就是今年上半年,作为青年志愿者在南塘参与“万名青年治水行”巡河活动。

  问及对身边水环境的变化是否满意时,郑先生说,“温州以前的河道黑臭现象比较明显,现在河水比较清澈。就这一点来说,对于温州'五水共治'工作成效,还是非常满意的。温州接下来要进一步推进‘五水共治’生态建设也非常有信心。不过,治水不单单是政府或者部门的事情,也希望大家可以从生活中做起,不乱倒污水、节约用水也是对'五水共治'工作的一种支持。”说完,郑先生也给温州的“五水共治”工作点了一个赞。

市民戴先生接受街调采访
戴先生写下对五水共治工作的祝愿语

  地点:城南小学旁边

  河道:花柳塘河

  沿着花柳塘河,记者一行在前行中看到有河道保洁员正在巡河保洁。记者发现,河道本身就比较干净,没有看到垃圾或者水草等漂浮物。

  在城南小学旁边的桥上,一位住在周边20多年的戴老伯说,“温州推进'五水共治',在治污水这块,看到的比较多,感受也比较深。”不过对于温州“五水共治”成效,老伯表示,“满意,这些河整治后,不臭了,没有一点异味,而且水也很干净,周边的居民现在也不乱丢垃圾,不乱排放生活污水。不过距离非常满意还有一点差距,那是因为还有很多上升空间。”

  戴老伯表示曾看到过工作人员将河道里的水抽干进行清淤,也看到过志愿者发传单宣传“五水共治”,他表示,“我也愿意为温州'五水共治'代言。希望温州的水环境治理越来越好,在现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鼓楼社区工作人员与谢阿姨在小南门河边合影

市民点赞温州五水共治

  地点:银泰商场周边

  河道:小南门河

  在市区小南门河上,记者一行遇到了从小生活在周边的谢阿姨。谢阿姨说,自己在生活在这里已经65年,见证了河水从好到差再到好的过程。在河两岸没整治之前,水环境堪忧。自从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水变干净了,河岸上的环境也变好了,一般居民发现乱排污水等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也会主动向社区居委会汇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民戴先生说,经过近几年的河道整治,河道的水体质量提升不少,最直观的就是水面垃圾几乎没有了。但他也表示,在诸多方面还可以再提升,特别是要注重长效和保持。“总的来说,满意。”

美丽的九山湖
市民写下五水共治的相关建议

  地点:九山周边

  河道:九山湖

  时逢深秋,九山湖上仍有不少人在湖中游泳。滨水步道上的市民则悠闲踱步,欣赏湖边美景。

  市民于女士已有一年多没有来九山湖,今天她陪着丈夫在九山湖游泳。于女士说,自从孩子上初中以后,几乎没有来过这里,今天过来一看,发现九山湖水质变得更好了。于女士建议,九山湖里可以投放一些鱼苗,增强水体的净化能力。同时,应该适当的限制在此处钓鱼,她认为如果钓鱼的人数过多,有可能影响水体生态。

  在湖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伯表示,九山湖在管理上还可以更加细致。他认为,九山湖就好比杭州西湖,温州人应该自觉维护此处的水环境。作为这里的“常客”,他发现有人会往湖中吐痰,还有人将宠物带入湖中。他觉得这些问题虽小,但都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