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个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大有名堂

温州网 2017-11-03 07:50:00
该污水处理厂是全省首座“半地下花园式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日均污水处理量达4万吨,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属全市首例。

  

温州网讯 市南片污水处理厂每天将4万吨污水处理成潺潺流水;梓上村利用厨余垃圾生产有机化肥,发展绿色农业;各类“高大上”治水手段应用于三垟湿地。这是记者近日参加“美丽环温行”活动在瓯海和温州生态园了解到的。

  市南片污水处理厂位于高速“温州南”出入口附近绿地。在厂区,除道路以外,基本都有绿化覆盖,望过去满眼绿色。这里有桂花、玉兰和果树,主厂房和综合楼顶上还种植了绿植作为“顶盖”。

  该污水处理厂是全省首座“半地下花园式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日均污水处理量达4万吨,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属全市首例。

  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林恩伟说,全厂自动化程度很高,在中控室就可以接收和查看全厂运行数据。主厂房采用全封闭式除臭,臭气经管道收集送至生物除臭系统处理后高空排放。

  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洁净,潺潺流入温瑞塘河。这些水的水质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如果说污水处理厂是工业治水“终端”,那么三垟湿地便是以生态修复为主的治水阵地。

  当天,记者在三垟湿地看到,河道里时不时出现清淤船在作业。据介绍,环保部门在原生态修复工程基础上,将各类“高大上”治水技术应用其中。比如,污染源生态拦截技术、立体浮岛技术、微生物强化修复技术、水生植物景观生态修复技术……

  丽岙梓上村是个华侨村。梓上村有苍劲的古树、斑驳的老屋、原生态的五社溪……

  去年,梓上村利用“四无企业”整顿契机,关停了村里所有企业,然后引导帮助厂房业主将原厂房作为仓储用房出租,以此掐断工业污染的源头。

  梓上村还拆除了破旧和乱搭建房50多处,全村路道由原来4米宽拓宽到10米。此外,全村道路两侧也进行了绿化、亮化。现在,全村道路实行18小时保洁制度。

  2015年,梓上村全面改造污水管网。2016年,该村建成了一个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站,同时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据介绍,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站,可以利用厨余垃圾生产出有机化肥。这些有机化肥会被分发给菜农,引导他们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