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青年热议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 扬起青春风帆

浙江在线 2017-11-03 16:36:31
一湖秀水,见证中华民族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历史;一艘红船,引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伟大复兴之路。

  11月2日,杭州武林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街道各支部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等百余人参加学习。吴煌张雷摄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集体采写)一湖秀水,见证中华民族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历史;一艘红船,引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伟大复兴之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96年前,泱泱秀水畔,红船启航时,13位有志青年将手紧紧挽在一起,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却敢叫日月换新天。

  从嘉兴的南湖烟雨,长征路上的雄关漫道,抗日战争的烽烟四起,到天安门城楼下的庄严宣告,改革开放大潮奔涌,直至今日的不忘初心、筑梦中国,回望96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的重要讲话,浙江青年热血沸腾、备受鼓舞。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话语,为广大青年指引了人生航向,昭示了理想信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船精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作出贡献的同时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篇章,誓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当代青年,勇做时代弄潮儿。

  理想为船信念作帆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96年前,嘉兴红船上,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毛泽东28岁,最为年长的何叔衡45岁,最为年轻的刘仁静19岁。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后,嘉兴学院青年教师葛建伟仔细查阅了史料。这些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为何能在日后成为中国革命的领航人,一扫积弊百年的阴霾,鼓舞中华民族走出了屈辱幽暗的历史低谷,重新找回自尊与自信?“归根到底是他们拥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青年成长之路上的指路明灯。“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葛建伟说,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作为一名在红船旁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葛建伟表示既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更要以“红船精神”为指路明灯,引导青年学子共同树立共产主义的崇高信念。

  从“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救国呐喊,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强国之声,再到“汶川一代”“奥运鸟巢一代”的志愿者大军,青年人始终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与国家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望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电视画面,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浙江工商大学青年党员张华仿佛看见了那段峥嵘岁月,“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红船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奋斗奉献,是其他革命精神价值追求的基础,它们的共同特点都可以从“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中追根溯源。“红船精神”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进程中。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在张华看来,青年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志存高远,就是要矢志不渝地赓续“红船精神”,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不怕急流险滩,以压倒一切、战胜一切的英雄气概,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

  扬帆启航再驰骋,海天激扬作和声。在惊涛骇浪中不断前行,红船在升腾,共产党人的信念也在升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开化县委书记陈婉丽深有感触,她说:“当代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际遇何其宝贵,使命何其光荣,责任何其重大,青年人更应主动扛起使命责任,争当时代先锋,保持逆水行舟不松篙的意志,继承和弘扬好‘红船精神’。”

  身处基层一线,陈婉丽深切感受到之江大地上蓬勃朝气的青春力量。在改革一线,“青年文明号”跑出了“最多跑一次”的青春加速度;在治水一线,青年争当“河小二”,以青春守护万条清河;在创业创新一线,青年点燃的“双创”火炬,照亮了城市乡村。她说,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把“红船精神”深深融入血液里,不断从中汲取力量,更好地完成党交给的光荣历史使命。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必须自觉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广大青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维护核心紧跟党走

  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光辉的历史,赋予了青年紧跟核心的动力;宽广的未来,吹响了青年砥砺前行的号角。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浙江青年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我们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最近,苍南县纪委办公室90后干部李晓晓正在仔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了解了总书记青年时期的点点滴滴,感受到总书记非凡的成长经历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让她有一种跨越历史、直击人心的触动与震撼,也更能体会到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这一番话时的语重心长、殷殷嘱托。

  “青年一代向总书记学习,就是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李晓晓说,总书记青年时期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即便是在个人处境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始终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这就为我们生动诠释了什么叫矢志不渝、什么叫理想坚定,为广大青年树立了坚守初心不动摇的学习楷模,“广大青年要向总书记学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核心是政治上的旗帜、思想上的灵魂、行动上的统帅。思想认识上强一分,维护核心的自觉就会进一步。”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科员徐岚一回到杭州,就开始忙着宣讲十九大精神,尤其受到青年们的欢迎。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红船精神’指引我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广大青年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徐岚说,作为一名80后十九大代表,要不忘初心,讲好十九大精神,讲好红船故事,运用新媒体手段等直观的表现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出去,增强青年朋友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畔的重要讲话,余姚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胡建江铭记在心。

  “对于一名公安干警来说,忠诚始终放在第一位。公安机关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利剑,每名党员民警,必须自觉把维护核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35岁的胡建江说,作为一名青年民警,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守护一片平安的家园。

  “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同样的激情豪迈,也体现在杭州市下城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科员徐婧身上。她坚定地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青年既然立志为人民服务,就要常思为国、为民,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苦干实干不负韶华

  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时代塑造青年,青年也参与创造这个时代。很少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让青年当之无愧地成为创新创业广阔舞台上的主角。广大青年只有努力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掌握学问,增强素质,提升能力,才能成为勤于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栋梁之材,才能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从十九大报告到南湖重要讲话,宁波东旭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培栋这几天始终关注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用了一段话来阐述年轻人的重要性和意义,表达了对年轻人的期望。年轻人要好好学习领会这个报告,用自己的行动来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2008年,80后青年罗培栋主动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发展机会,带着光学薄膜技术回国,在慈溪建成国内第一条液晶显示用光学薄膜生产线,并逐步打破国际垄断,成为三星等知名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只有练就真才实学,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担当。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未来几年,我们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战略支撑,持续推进新材料领域内关键原材料和组件国产化,拿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勇气,进一步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格局,为中国新材料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罗培栋说。

  干一番伟大的事业,总得在青年时代开始。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嘉兴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年仅35岁的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小红坦言,从入行之初就把学习奉为成长进步的阶梯、将实践作为提高本领的途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是党对我们青年技工提出的明确要求。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我们要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我将继续加强造纸工艺的创新和新品的研发,持续推进新型环保挂面箱板纸、环保型纱管原纸、高强度纱管原纸等制造技术攻坚,把‘匠人匠心、至诚至精’的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坚持不懈追求理想!”张小红说。

  “勤奋学习是青春飞扬的动力,增长本领是青春搏击的能量。”1980年出生的嵊泗县海洋科技研究所所长顾忠旗,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成。作为从事水产养殖科研工作的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他十余年如一日泡在实验室,先后在国内率先突破厚壳贻贝等多个水产品的苗种繁育技术,为舟山海洋生物资源的恢复和海洋环境的保护起到积极作用。“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肩负时代的重任,既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才能不负韶华,写就自己的精彩篇章!”顾忠旗说。

  反复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南湖重要讲话,顾忠旗矢志科研的初心更加笃定,针对现有渔业资源逐渐衰退的现象,将进一步开展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推进人工增殖放流,丰富自然海区的苗种量,为嵊泗渔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为养殖渔民解决更多技术难题,让更多渔民掌握技术,走上养殖致富之路。

  青春时光,与国家命运相辉映;青年成长,与国家进步共频率。“能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而努力,就是自身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华仪电气输配电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青年党员晏文曲由衷感慨,21年孜孜不倦于技术攻坚,本领是在千万次的挫折和失败中锤炼而来的,“奋斗的征途上,有成功的喜悦,困难和压力也可能不期而至。无论顺境、逆境,都是生活的风景,都可转化为人生的财富。这里的关键是,面对一时的得失成败,以什么样的心态与修为去处世行事。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始终葆有进取的姿态,就一定能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党的十九大向青年发出新的召唤,不怕吃苦,多多历练,才能不负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

  11月2日,在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官泽村,来自镇机关的青年党员正在给村里的老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邓德华摄

  激扬青春勇担使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在扎根中国大地中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伟大的新时代,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历史责任。96年前,一群青年登上了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中国革命的航船从那里扬帆启航。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担负起属于自己的时代责任,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如今,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我想,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需要我们每一位青年的不懈努力。”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青年岗位能手陈政伊说。

  作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一员,陈政伊表示,自己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青春实干创造更好的业绩,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不辜负自己的青春,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同人民一起奋斗是亮丽青春的厚重底色。勤学实干、创新创造是青春飞扬的通行证。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嘱托,让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的85后纪工委委员马吕骞倍感责任与压力。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出现‘担当’两字,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马吕骞说,文晖街道落实纪工委书记专职专用,自己作为一名新任的青年纪检干部,要坚持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干净、忠诚、担当,“在实际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精通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湖州市吴兴区环渚街道的吴兴梦工场内,100多名青年创业者干劲十足。浙江艾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斌从网上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深有感触。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红船精神’对我们有非常巨大的指导意义:在创业创新过程中,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而应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面对创业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我们则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积极奋斗。”2016年,怀揣创业梦想的吕斌来到吴兴梦工场。他说,“十九大报告给我们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提振了大家创业创新的信心。我们青年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能为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创造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人生。”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有抱负、更务实的中国青年,正以高度的自信、开放的视野和实干的精神走上世界舞台、进入新时代,在青春的接续奋斗中书写更辉煌的明天。

  (浙江在线记者李攀吴勇沈吟施宇翔金春华通讯员俞信吉李金见邵滢蔡旭超朱立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