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秤砣压“千斤” 瓯江北口大桥全面铺开五大基础结构

温州网 2017-11-05 09:02:12
瓯江北口大桥包括中塔基础、南塔基础、北塔基础、北锚碇和南锚碇在内的五大基础结构均已全面铺开建设
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首节钢沉井完成拼装和混凝土浇筑。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记者日前从瓯江北口大桥公司获悉,瓯江北口大桥南锚碇首节钢沉井已完成拼装和混凝土浇筑,预计在明年春节前南锚碇将开始进行下沉,今后在大桥上发挥出固定悬索、传导拉力的作用。同时,记者获悉,瓯江北口大桥包括中塔基础、南塔基础、北塔基础、北锚碇和南锚碇在内的五大基础结构均已全面铺开建设。

  11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灵昆的瓯江北口大桥土建3标施工现场。南锚碇为重力式锚碇,基础采用沉井结构形式,沉井高67.5米,约22层楼高,共分13个节段进行拼装。瓯江北口大桥采用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的设计,锚碇牢牢扎根在岸上,起到平衡主缆拉力、传导拉力和锚定效果,打个比方来讲,锚碇类似于秤砣,只是这是一个巨型秤砣。

  巨型秤砣到底有多巨大?负责3标施工的中交二航局项目总工蒋建介绍,南锚碇钢沉井平面尺寸为70米×63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共需混凝土浇筑量为23.7万方,需钢材1893.5吨,重量相当于10架波音747飞机之和,钢筋使用量则相当于一座埃菲尔铁塔。

  巨型秤砣如何压“千斤”?记者了解到,沉井被隔墙划分为30个仓,将通过挖掘地下软土和灌注混凝土的方式帮助沉井下沉,在穿透40多米厚的淤泥层后抵达卵石层并稳稳着陆其上,那么,在今后大桥建成之后,大桥的自重以及负载的载重都可以通过缆绳和锚碇传递到地下。

  巨型秤砣有啥施工难点?因南锚碇位于灵昆岛新建海岸堤坝后方,锚碇区上部为全新统冲海积、海积淤泥质黏土夹粉砂、淤泥等,地质条件差,沉井的施工就相当于要在豆腐里建造一个超大型工程。南锚碇也因此成为我国首次在淤泥土质中建造的陆域超大型沉井。为改良这部分土地条件,中交二航局从今年5月开始,连续施工65天,用6875根达到国内现有砂桩机极限长度的砂桩完成地基处理,并在处理后的地基上安装垫块,以确保钢壳模板拼装过程中的标高保持一致,保证精度。

  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项目起于乐清黄华,止于灵昆岛,采用“两桥合建”的形式,上层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下层为南金公路,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复杂的桥梁之一。目前,瓯江北口大桥五大基础结构全面铺开建设。与南锚碇隔江相望的北锚碇位于乐清一侧,将通过开挖山体进行固定,目前已开挖25万立方米;北塔完成桩基8根;南塔完成桩基6根;中塔超大型钢沉井自5月份开始拼装,已完成接高至第9节。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通讯员张雯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