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90后小伙蔡亦寒 “舞”出新高度

2017-11-06 08:15:00
前天,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活动在北京落幕。温州90后舞者蔡亦寒的舞蹈《故国》夺得全场独舞最高分。
蔡亦寒

  温州网讯 前天,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活动在北京落幕。温州90后舞者蔡亦寒的舞蹈《故国》夺得全场独舞最高分。该结果将在中国舞协官网公示5天,结束后经中国文联批复正式生效。不出意外,蔡亦寒将获得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最高奖——古典舞奖。

  接手《故国》已历时5年

  获专业评审高度评价

  蔡亦寒今年25岁,洞头人,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演员。他此次参评的独舞作品《故国》,表现的是南唐后主李煜亡国悲叹的情景。评奖现场,他获得全场独舞最高分97.12分。“作品不能急于求成,我也是在磨合和沉淀中慢慢有更好的想法。”蔡亦寒说,为了表演好《故国》,他从2012年底开始排练,到这次参评前几天还在反复巩固。

  “请大家记住《故国》这个演员的名字叫蔡亦寒,中国古典舞演员能在塑造人物上达到如此的高度,很难得。把这样一个痛彻心扉的独特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既是编导独辟蹊径达到的高度,也是演员完成的高度。”当天,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在点评蔡亦寒时这样说道。

  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上海舞蹈协会副主席张玉照说:“《故国》的表演者,我非常喜欢,他从头至尾,都在演人物。他不是在跳舞,而是在诉说,把舞蹈动作化作一种语言来演绎。”

  舞蹈“荷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立项的我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舞蹈评奖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自1998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荷花奖”目前拥有古典舞等5个评奖子项。本届古典舞评选,共有来自全国191个节目初选入围,32个参加决赛现场评选,其中单、双、三人舞作品20部,群舞作品12部。

  从小喜欢飞舞的感觉

  练舞艰辛始终不言弃

  蔡亦寒小时候喜欢玩荡秋千,他说自己喜欢飞舞的感觉。他小学1至2年级在市区桥儿头小学读书,3年级时考入温州市少艺校,得到良好的舞蹈启蒙教育。蔡亦寒说,后来他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刚开始,基本功练得很辛苦,母亲看着心疼,曾劝他放弃学舞蹈。他跟母亲说要“再坚持一下”,就这样坚持到了现在。蔡亦寒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中国舞专业读了6年,对古典舞开始有了一种情结,并打好舞蹈基础。其间,他表演的第一部作品——独舞《牧童短笛》获得了文化部主办的2009年第九届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少年乙组三等奖。后来,他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学了芭蕾舞、古典舞、民间舞、现代舞等多个舞种。

  2015年6月,蔡亦寒进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担任演员。他的作品曾多次荣获国内舞蹈大奖,曾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到匈牙利、法国等国演出,今年7月还参加了“在党的旗帜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演出。

  温籍舞蹈家、现任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专业老师张志和蔡亦寒都毕业于温州少艺校。张志说,“荷花奖”奖项改革后,原来的3金3银3铜改为现在的3个奖项,奖项数量减少了,含金量更高了。蔡亦寒能在评奖活动中夺得最高分,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这次的比赛让我收获了很多,我知道坚持下去就有成功的希望。”蔡亦寒说,他还年轻,还要学习得更深入,尝试得更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