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打开温州新视野 三大新兴产业并驾齐驱增势猛

温州网 2017-11-06 08:24:00

  温州网讯 根据绿色发展的新思路、新要求,我市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增强新兴动能。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获悉,前三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37.0亿元、384.2亿元和107.4亿元,同比增长9.3%、10.1%和8.0%,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6、2.4和0.3个百分点。

  以工业“生态化”为突破口,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仅去年,温州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为91.2%,优良天数333天。这是自2013年实行空气质量评价体系以来,优良率首次达到9成以上。变优的不仅是空气质量,更是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近年来,温州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合理转移和退出低端低效产业。去年,全市累计排查发现“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60254个,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12813个,整治率为70.4%,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与此同时,温州以合成革、不锈钢等高耗能重污染行业为重点,大力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三年行动计划,节能降耗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全市节能降耗目标。去年,温州被全省评为腾笼换鸟先进市,全市共处置僵尸企业91家,在全省该项工作中排名第二,今年前三季度温州超额完成全省下达我市的节能减排任务,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建设如火如荼。

  在淘汰落后产能上,温州把重污染行业整治和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工程相结合,通过分行业制定“机器换人”实施方案,推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建成一批示范生产线、示范企业;同时,我市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通过建立信用精准贷、产业引导基金等途径,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实施生态化改造的积极性。

  在打造循环发展方面,温州对全市1457家重点达标工业企业实施“一企一档”监管,并完成列入创模考核的945家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培育一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示范工程和再生资源龙头企业。

  在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的同时,温州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圈。目前,全市各地陆续推出的多种小微企业园建设和管理模式,规划建设一批信息经济、总部楼宇、工业设计等工业园,通过招商引智,实现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发展与生态在更高层次上的平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