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招商到位资金超8成 全国最大VR主题乐园落户温州

温州网 2017-11-07 07:10:00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545.08亿元,增长17.44%,比去年同期提高12.84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3.86%,取得一定成效。

  平阳星际科幻谷文化园效果图

  温州网讯 招商引资是事关温州发展的“一号工程”“生命线工程”,有利于推动温州加快发展进程、提升发展水平、挖掘发展潜力、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10月3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专题研究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时强调,要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招引落地,加快实现存量经济提质增效、增量经济快速扩张,努力推动温州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以优异成绩确保温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走在前列。

  温州市考绩办、温州市招商局和温州晚报联合推出“督考进行时之招商在行动”栏目,聚焦温州招商引资最新进展,助力温州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545.08亿元,增长17.44%,比去年同期提高12.84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3.86%,取得一定成效。

  上月9日~26日,市政府组织市纪委、考绩办、招商局、发改委、经信委及商务局等相关单位,分成四个督查组,赶赴全市各县(市、区)、功能区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督查。督查组通过现场查看项目、听取情况汇报、查看台账资料等形式,全面了解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情况。

  新引进二产项目同比增加35%

  记者注意到,市招商局对全市招商引资累计到位的资金进行了细致的划分。今年1~9月已到位的545.08亿元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32.84亿元,占比最大,超过6成;资本项目到位资金192.4亿元,另有19.84亿元为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项目到位资金。

  除了对到位资金进行分析统计外,市招商局还对今年1~9月份全市新引进的项目进行了分析。据统计,全市新引进项目356个,其中产业项目243个,资本项目113个,到位资金177.11亿元,项目数同比增加11.91%,到位资金同比增加11.22%。“新引进的产业项目中,二产项目增加明显。”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前三季度,243个产业项目中,有135个为二产项目,去年该数据仅为100个,同比增长35%。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还有不少招商引资的项目落地开花,正式开工建设。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150.89亿元,平均单体投资达4亿元;新开工2亿元以上二产项目9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

  国内最大VR主题乐园落户温州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曾强调,我市招商引资需坚持精准招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做到外企、央企、温商一起招,实现外资、国资、民资一齐上,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真正让好企业、好项目落户温州。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已有4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分别为乐清正大广场项目、乐清华都天元广场项目、中电汽车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与星际科幻谷文化园主体工程项目。

  总投资18亿元的星际科幻谷文化园项目,颇为“亮眼”。该项目坐落于平阳县滨海新区,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旅游主题,集太空科幻主题、VR和AR先进技术、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文化创意旅游项目,将被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VR主题乐园。“在星际科幻谷文化园内,游客们可以用VR玩游戏、看电影、过山车,还能与机器人一起游戏等,文化园将为游客提供全方位高科技娱乐体验。”文化园投资方平阳星际科幻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副总朱汉告诉记者,目前浙南闽北地区缺乏相类似的主题乐园,星际科幻谷开园后,保守估计年游客量将在200万人次以上。

  乐清华都天元广场项目则位于乐清市虹桥镇,投资超20亿元,计划打造一个面积23万平方米的旗舰型一站式生活广场,该广场也是虹桥首座旗舰级一站式生活广场。“虹桥是‘温州模式’发祥地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该项目责任人吴祖超告诉记者,项目投资方浙江华都集团看中的正是虹桥未来的发展潜力与消费能力。据悉,华都天元广场涵盖购物中心、商业街、住宅等多元业态,计划于2019年初正式开门迎客。

  此外,落户在我市浙南产业集聚区的中电汽车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它的建成投产,将有望进一步优化我市产业结构。

  重大项目相对招引乏力仍是短板

  “从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的各项任务数据来看,我市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央企国企、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投资的重大项目以及特色小镇项目偏少,项目整体结构和质量不优,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乏力,对我市新动能培育和产业转型推动不足等仍是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短板。

  与此同时,招商引资还存在着引资结构需要继续优化的问题。以今年前三季度的招商成果为例,二产项目引进同比有所增加,但主要为我市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项目,目前只引进1个总投资超3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中电新能源汽车),对我市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相对缺乏。

  今年仅剩不到2个月,是2017年招商引资的攻坚决战期,下一步,我市计划重点跟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曾外出走访的实力温商项目、宝武集团意向项目及列入省、市重大项目谋划盯引清单项目等,市县联动,力促签约;确保完成10个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0个温商领头雁回归项目及省、市签约6个月以上项目开工任务。

  与此同时,我市还计划将部门产业招商与招商专员驻点招商有机结合,尽快启动向经济发达的重点区域派驻第三批产业招商专员;组建小分队,分片分组上门招引在外温商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纳税大户等实力温商和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大企业。

  此外,我市还将继续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强化跟踪督办,督促各地量质并举完成年度任务和攻坚目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